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有線電盈接受2015發牌 王維基獨撐 (《明報》,11/06/2013)

【明報專訊】無電視拋出延至2015年才發出免費電視牌的方案後,有份申請的有線寬頻已有意讓步,電盈昨亦加入行列。電盈電視及新媒體業務董事總經理李凱怡,昨於記者會上沒明確表示反對2015年才發免費牌,並提出現正適合討論將兩個免費台續牌、三個申請免費牌及日後播放電視的頻譜,三項事情一併處理。因兩個免費台牌照到2015年才到期續牌,故這個綑綁式建議,意味該台接受等到2015年才發牌。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回應說:「沒理由三個考生中,有兩個不想考,就連第三個都無得考!」

電盈盼一併處理新舊牌

李凱怡表示,集團一直尊重政府的審批過程,由2010年申請至今已過了3年,數年下來已是耐心等待。她未有表明是否等到急不及待,只表示不想揣測政府發牌時間表。與此同時,她又拋出新方案,希望政府可以一併處理舊牌及新牌的事項,而新的免費電視台能否生存,則由市場決定。

實際上,政府至今並沒提出延至2015年舊牌到期後才處理新牌事宜。不過,無總經理李寶安提出新建議後,雖然有線及電盈仍堅稱希望政府盡早發牌,但態度上已有軟化,有線主席吳天海的「無奈接受」,以及電盈李凱怡提出一併檢討,已見他們願意讓步,接受推遲發牌(見表)。

另邊廂,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堅持政府要盡快發牌。他表示,增加免費電視台將與收費電視競爭,觀眾會此消彼長,故此持有收費台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者,想「遲點才發牌」或「不再搞」是可以理解。

王:無理由兩人不考 第三個無得考

王說,有申請者起初想播國際體育盛事,現盛事已過,未必再有興趣申請免費牌。「想2015年才發牌的,現在可退出,等到2015年才再申請啦!沒理由三個考生中,有兩個不想考,就連第三個都無得考!又例如有三個人去見工,有兩個扭扭擰擰,沒理由不讓第三個想返工的去返工。」

王維基稱,從沒為無法取得牌照而訂「Plan B」(後備方案),仍盼盡快取得免費電視牌以播放節目。然而,近日香港電視已將部分劇集內的一些剪輯片段,放在互聯網播放。集團更在社交網站facebook舉行投票,讓觀眾選出足本播放一套劇的首集,此舉可視為試水溫之餘,更有挾民意與政府「講數」的意義。

電盈昨日亦在多份報章賣廣告,宣布開放旗下nowTV的香港台、新聞台及Sport Prime體育台,全港市民可免費透過智能手機及電腦收看。李凱怡只表示是應世界潮流所趨,未有回應是否藉此向政府施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