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中央打壓傳媒越趨厲害 港人要挺身保住第四權 (《蘋果日報》,23/06/2013)

2003年7.1遊行有50萬人上街,名嘴動員、傳媒報道、網民「吹雞」,全部功不可沒。10年過去,輿論、新聞自由空間卻日見收窄。在北京的維穩打壓下,名嘴被迫封咪、主流傳媒逐一自閹「河蟹」、連網絡言論自由亦大不如前。面對如此嚴峻局面、資深傳媒人、前名嘴不約而同認為,北京打壓香港傳媒只會越來越厲害,要保住新聞自由這個「第四權」,港人就要挺身出來撐到底、令北京、特區政府、甚至傳媒老闆知道,新聞自由是香港絕對不能失去的核心價值。

記者:陳沛冰、鄭啟源、倪清江

大班堅守網台據點 「冇人可再封我咪」

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10年前7.1遊行,50萬市民上街,建制派歸咎「一報一刊兩支咪」鼓動市民反政府。中央此後決定大力統戰港媒,「兩支咪」大班鄭經翰及黃毓民相繼封咪,客串主持的李鵬飛,也因北京官員壓力封咪收場。10年過去,言論空間繼續被趕絕,大班欲自組數碼電台DBC,受政治打壓退守網台。大氣電波接連失守,大班直言轉營網台已是最後出路,「冇人可以再封我咪」。

社運進入無英雄時代

2003年7.1後,中央高調收編香港傳媒,社會瀰漫白色恐怖。首個目標是當時商台最敢言的「兩支咪」大班鄭經翰及黃毓民。大班慨嘆,「○四封咪」事件令傳媒業籠罩白色恐怖,過去10年,中央幕後黑手似乎轉趨低調,但打壓其實未有停止,「根本唔需要用武力控制,傳媒已自動歸邊」。

大班指中央毋須再用10年前的「明刀明槍」式威嚇,照樣能收窄言論自由。他在2004年第五度封咪後,打算自組數碼電台DBC,爭取大氣電波中的言論空間,不過難逃被打壓命運,最終被迫退出電台運作兼第六度封咪,「事件被包裝成『財困』,單純商業糾紛,其實存在政治打壓」。

目前主流傳媒已向建制傾斜,自我審查加劇,大班認為發展互聯網是守衞言論自由唯一希望,「當傳媒公信力下降,聰明嘅受眾懂得喺其他渠道獲取資訊,造就非主流傳媒遍地開放」。他相信縱使中央操縱主流媒體,互聯網威力無窮,中共也難在網絡隻手遮天,互聯網可作為言論自由最後據點,「除咗我自己,冇人可以再封我咪」。

雖然今天電台對社會運動的影響力不復再,但大班認為社運已進入「無英雄」時代,不需標誌人物呼籲,市民也會自發上街。他又認為,港人必須醒覺,認真考慮以市場力量或其他方法,維護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好似你成日話人CCTVB,你唔睇佢就自然會有市場壓力,一定要改變」。

當日封咪事件中,接替大班擔任《風波裡的茶杯》主持的政壇元老李鵬飛,因接到前港澳辦副主任成綬三電話,談及節目方向,引發另一場風波。李鵬飛憶述,當日接到成綬三電話後,實在覺得「做唔落去」,決定封咪,但他總結過去10年,認為言論自由未有明顯惡化。

李鵬飛指,中央政府對香港媒體非常緊張,想控制香港媒體也非新鮮事,但呼籲港人不要過於悲觀,尤其社會進入互聯網年代,政府所作壞事更難以掩蓋,有信心港人能夠捍衞言論自由。

傳媒「河蟹」事件簿

 2004年5月
大班鄭經翰及黃毓民,因受政治壓力及威脅,宣佈「封咪」
李鵬飛收到港澳辦前副主任成綬三電話,認為受威脅,決定辭去電台主持職務

2005年4月
程翔因涉間諜罪在內地被捕,更被判監5年,08年獲假釋

2011年8月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阻礙傳媒採訪,事後警務處長曾偉雄發表「黑影論」開脫

2011年11月
香港電台以改革為由,踢走周融及吳志森

2012年3月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成報專欄原指唐英年及梁振英「兩個都揀唔落」,被竄改為寧揀「梁振英」

2012年6月
《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在採訪國家主席胡錦濤期間,發問六四問題後,被警方帶走及禁錮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市民發揮監察力量  迫使傳媒重拾良心


麥燕庭指內地委任本港部份傳媒老闆做政協,藉此令傳媒「歸邊」。

在2003年反23條立法及7.1遊行,香港傳媒廣泛報道扮演重要角色。10年過去,北京為求令港媒失聲,不是以高壓手段針對傳媒製造白色恐佈,就是以政治、經濟利益統戰傳媒老闆或管理層,以雙管齊下手法收窄本港新聞自由。面對香港傳媒、輿論赤化,香港記者協會呼籲市民應發揮監察力量,迫使傳媒重拾良心。

早在香港回歸前,北京已想盡方法令傳媒「歸邊」,2003年7.1遊行前,亦曾想力阻新聞工作者支持遊行。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資深新聞工作者麥燕庭透露,當時曾有報章向員工發出文件,就編採人員不可參加遊行或簽名進行討論,引起部份員工不滿。

北京找親信入主

隨着7.1遊行結束,北京開始以軟硬兼施策略對付香港傳媒:一方面不惜「頴爛塊面」,明目張膽以粗暴手段打壓「不聽話」的傳媒,多次以粗暴甚至暴力手法對付北上採訪的香港記者,令傳媒界籠罩一片白色恐怖。

另一方面用「鴨子划水」式的軟功,以人大、政協等職位、或廣告等經濟利益,統戰傳媒老闆或管理層,干預主流媒體運作,如去年3月特首選舉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成報》專欄,原指唐英年及梁振英「兩個都揀唔落」,遭報章高層竄改為寧揀「梁振英」。即使表面中立的傳媒,都只是偏頗程度較不明顯。


麥燕庭指出,中央收歸傳媒的手段,不外乎透過中聯辦不停約傳媒老闆飯局,或進行精英吸納,例如不少報章老闆均是政協或政協常委,「批評政府時一定有約束,自然會有形無形,令下屬知道有啲嘢寫咗都冇用」。如《南華早報》老闆郭惠光般,聘用吉林省政協王向偉任總編輯,之後發生低調處理李旺陽死訊事件。北京亦會以直接投資傳媒機構、找親信入主傳媒掌管職務、甚至封殺廣告,逼傳媒屈服。

面對新聞自由形勢嚴峻,麥燕庭稱記協過去10年參加四次7.1遊行,分別是2003年反對23條惡法、2006年要求內地政府釋放被判監的資深傳媒人程翔、2011年反對替補機制剝奪選舉權,及2012年抗議警方扣查向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的《蘋果日報》記者。「我哋上街次數越多,一定程度反映新聞自由有好大威脅」,幸好本港仍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有獨立網上媒體、外國媒體及互聯網,產生制衡作用,令新聞資訊不被邊緣化。市民應發揮監察力量,向偏頗的傳媒表達不滿,令傳媒改變。


呂秉權心痛電視台染紅

呂秉權指記者在內地採訪林鄭亦受限制,批評港府無捍衞新聞自由。

曾任職多年中國組記者的呂秉權,經歷不少電視台赤裸裸被內地「河蟹」事件。試過電視台被內地施壓後,抽起內地官員說「雞可以撞車死,可以跳樓死」漠視禽流感疫情的言論。去年7.1有大台將梁振英就職新聞,放在40萬人遊行之前,連內部也有人難忍被河蟹。眼見大台由肩負社會良心,變成向內地妥協,令他心痛不已。

呂秉權表示,過去10年傳媒老闆逐漸被內地統戰,電視台寧「自閹」都不想得罪內地官員。2004年他與其他記者採訪廣東省常務副省長鍾陽勝,有關當時內地禽流感疫情,鍾警告媒體不要亂講,更說「雞死唔一定係禽流感,可以撞車死,可以跳樓死都得」,在場記者無不譁然,認為鍾不尊重生命及處事兒戲,但電視台之後接獲內地來電,要求停播該報道,呂亦接到上級來電,指「呢單嘢唔出得,上面好嬲」。雖然他力撐,但報道在其後的新聞時段被抽起。「我好嬲,有乜理由俾官威威嚇」。

不少記者都在力撐

近年大台被河蟹已經赤裸裸顯現人前,如內地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去年逃脫的新聞,竟在新聞尾二的一段才播放。六四20周年專題報道,規定記者不可返內地採訪及訪問海外民運人士,有違新聞常理。

呂秉權說,對於因電視台被染紅,前線記者採訪時被市民包圍抗議至哭起來,令他很心痛。其實不少記者都在力撐,他聽聞於2008年北京奧運,有記者趁老闆乘飛機期間,播出內地敏感議題新聞,寧願事後捱罵。

面對內地對本港傳媒全方位打壓,特區政府沒有捍衞新聞自由。近年本港記者在內地採訪受限制,連「嗌」問題也不可以,「連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京見部委,都唔可以嗌問題,林鄭見部委有乜咁敏感?」他批評:「特區官員有冇為香港傳媒爭取過?係喪權辱國(港)!」

呂相信內地新聞自由雖然仍差,但已朝着開放的方向進發;而未來內地對傳媒統戰力度,只會有增無減,擔心「我哋朝黑暗緊縮方向倒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