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艾未未出任「無國界記者」大使 (「BBC」,21/06/2013)

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星期五(6月21日)對BBC中文網證實,他已出任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大使。

「無國界記者」表示,作為國際知名的現代藝術家,艾未未將憑借他的聲譽和影響力促進信息自由。這一基本自由已經被寫入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

艾未未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說,「無國界記者」是一個重要的組織,能夠擔任這個組織的大使是一種榮譽。

他說,「無國界記者」所從事的工作是傳達信息自由、言論自由與了解真相的一個重要環節,他今後能夠參與這種工作是一件好事。

艾未未還說,目前他尚不清楚他將承擔什麼樣的具體工作,他認為這更是一個象徵性的職務。

「無國界記者」將為新大使艾未未出版新一期該組織家喻戶曉的作品集《為出版自由的100張照片》,其中包括艾未未提供的一些照片。

此外,這本專輯還包含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瓦文薩的一篇文章,獻給被中國當局關押在獄中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

「無國界記者」是1979年成立的一個致力於保護記者免受迫害並推進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總部設在巴黎。

(編譯:沙漠 責編: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