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呂秉權指無綫新聞造假 (《蘋果日報》,14/06/2013)

呂秉權指,傳媒高層面對大是大非時的風骨,令其失望。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及傳媒眾所周知,部份香港傳媒更「自閹」。曾任職多年中國組記者的呂秉權,接受最新一期《壹週刊》訪問透露,04年七一大遊行時他仍在無綫工作,其中一位上司收到特首辦來電要求把「董建華下台」的抗議聲音剪走,用街上噓聲掩蓋,「某程度上是造假」。

呂秉權在訪問中分享多年在中國採訪所見荒唐事,例如官員用賑災捐款宴客,揭露內地黑暗面後要面對公安追捕。

中聯辦插手阻採訪

他提到兩件事令自己決心離開無綫。其一是04年七一遊行,上司收到特首辦致電要求剪走「董建華下台」聲音,他坦言「這某程度上是造假」,該上司最終「人情關難過」,因為來電的新聞官是上司的友好,「一時鬼掩眼,我諗佢都後悔」。另一件事則發生在05年趙紫陽逝世,他在趙的老家採訪被當地官員禁錮期間趁機逃去,中聯辦卻致電無綫新聞部高層,兩隊採訪一隊被撤走,餘下與趙有關的新聞「被終止」,他至今仍感慨,「傳媒高層最受珍視就係同上面討價還價能力,面對大是大非時的風骨,我真係覺得好失望」。

他離開無綫,但相信每個自我審查的人良知仍在:「但可能太高壓,管理層干預、中聯辦又同你講嘢……有些職位,是要得到大陸的祝福先做到。」他又提到,5月底駐港解放軍到千里之外的戈壁沙漠試射導彈,「呢個唔係駐港解放軍的規格應該做,只為對六四集會、佔領中環施壓,𠵱家已經做到咁盡,幾時會按核彈?」

網絡媒體主場新聞昨晚報道,據一名熟悉情況人士稱,呂秉權提到發生於04年和05年的兩宗事件,時任無綫新聞部主管分別是羅燦及在任至今的袁志偉,兩人當年有份作出自我審查決定。時任無綫電視新聞部總監羅燦昨向本報否認自己是當時下令「剪聲」的老闆,他強調從未接過任何電話要求剪聲,又指沒有新聞官是稱兄道弟的友好。羅燦指不記得當日詳細情況,亦不知道是誰收到特首辦電話,他指老闆不會「睇咁細」,而新聞片段亦無重複:「之前已經嗌咗董建華下台,跟住係咪又董建華下台?其他畫面要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