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張文新促港台人掌港台 籲勿對鄧忍光上綱上線 (《明報》,28/06/2013)

 張文新曾主持《青春交響曲》、《新天地》及《熱線點唱》等音樂節目,主力介紹中文流行曲,他說手持的仙度拉《啼笑因緣》(圖左)及許冠傑的《鬼馬雙星》,是最影響香港樂壇的兩張大碟。(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創立香港電台王牌節目《十大歌曲龍虎榜》的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今日退下火線,告別廣播道。近年港台屢爆政治風波,夾在前線員工及「政務官」處長鄧忍光之間的他,臨別接受訪問,既促請政府勿再安插無廣播經驗的政務官任廣播處長,同時亦籲員工勿就個別事件「上綱上線」、質疑鄧忍光有政治任務。他認為政務官處理行政事務有優勢,但官至副處長已是極限,身兼總編輯的處長應由港台員工或傳媒人出任。

今退下火線 周偉材接任助理處長

港台昨宣布,60歲的張文新下周二展開退休前休假,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一職由電台部總監周偉材接任,現任製作經理廖麗怡則接任電台總監。今日最後一次以助理處長身分返港台的張文新,接受本報訪問時細數過去40年風雨,說對近日港台的政治風暴感心痛。

鄧忍光多次因編採問題與工會對立,張文新指政務官在爭取資源及處理行政事務有優勢,政府大可委任他們作副處長或助理處長,但任處長可免則免,「處長同時是總編輯,但他們沒廣播經驗,要多花時間了解(港台運作),而任命亦只得兩至三年,長遠對港台發展有掣肘」。他指港台人才多,盼下任處長由內部晉升,或由傳媒人出任,讓港台員工「心服」。

大讚施永遠資歷深有能力

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因署任年多仍未獲升正惹關注,曾在電視部任施永遠直屬上司的張文新說,當時盼騰出高層職位擢升新人,他才由電視部轉戰電台部,並推薦時任電視部總監的施任助理處長。他大讚施資歷深亦有能力,對其升職風波感可惜,認為鄧忍光與工會互信不足,處理手法亦不成熟,「其實很多事都可以避免」。

指鄧忍光處理手法不成熟

不過,他希望工會不要在無證據下上綱上線斥鄧忍光有政治任務,這對鄧不公。對於《城市論壇》第一代主持吳明林早前指摘他「明哲保身」,未有站出來挺員工,張反駁指自己曾在工會大會上發聲,反對政務官空降港台。

張文新1980年代曾任港台工會籌委會主席,爭取將港台變成獨立的公營廣播機構,可惜港台至今仍是政府部門,唯一讓他欣慰是,前特首曾蔭權正式賦予港台「履行公營廣播」的使命。他認為港台未來仍要朝獨立公營廣播機構的目標進發,但首要是先爭取讓自己人當處長,亦希望工會及管理層能團結一致。

明報記者 林凱旻


張文新(圖左上角戴眼鏡者)1970年代甫加入港台當記者時,曾帶同錄音機,親自到街市報道行情,當年的菜價仍以毫計算,且未似現時標明每斤等單位。(張文新提供)

「昔烽煙如包青天 今有職業聽眾」

【明報專訊】張文新最為人熟悉是創辦《十大中文金曲獎》及《十大歌曲龍虎榜》等節目,但記者出身的他亦曾落區報道街市行情,並參與製作首代烽煙節目《太平山下漫步》。

他憶述,當年的聽眾相對害羞,關注的以消費權益為主,如今則較關注政治,近年更衍生出職業聽眾,每日打來發表相同立場。

製作首代烽煙 處理市民投訴

張文新憶述,1970年代加入港台時,曾帶同錄音器材到龍舟賽及球賽現場採訪,亦到街市報道「行情」,其後參與製作當時由歐陽義德主持的首代烽煙節目《太平山下漫步》,「主持好似包青天,為市民處理投訴。起初不少官員都說要開會,拒絕回應聽眾,最後主持人說要在節目讀出他們的電話,新聞官才肯派代表回應」。

參考外國 創歌曲龍虎榜

在1950年代,電台幾乎是唯一的大眾傳播媒介,球賽都要口述直播,但電視在1970年代起普及,電台被迫轉型,造就了一批「DJ(Disc Jockey,唱片騎師)」。當時流行外國音樂,主持中文音樂節目的張文新,大膽參考美國,以「數榜」形式介紹歌曲,《十大歌曲龍虎榜》因而誕生,節目名稱沿用至今。

樂壇「黃金十年」過後,香港開始面對前途危機,「當時李柱銘、譚耀宗都好紅,大家都想知佢有冇料到」,港台亦因而增加烽煙及議政節目。張笑言當年的聽眾大多害羞,如今日趨政治化,除了真正表達意見的市民,「職業聽眾」亦開始出現,「我們不是辦獎品遊戲,不是邊個打先就畀邊個講,所以同事要有編輯能力,確保能呈現不同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