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黎智英大宅遭狂徒撞閘 地上整齊放刀斧擺明恐嚇 (《蘋果日報》,20/06/2013)

 黎智英昨早如常到陸羽飲早茶,他稱會以平常心看待大宅遇襲事件。鄭文輝攝
 黎智英大宅遭兇徒倒車撞塌閘門,門外留下開山刀及斧頭,探員到場調查。
 門外留下的開山刀及斧頭。
被偷私家車車尾損毀,留下因倒車撞閘而造成的「間條狀凹紋」。 李子平攝

【本報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昨凌晨遭到襲擊,一名狂徒駕駛偷來的私家車,兩度猛撞大宅鐵閘後逃去,警員趕至時,在大閘門外地上發現一柄斧頭和一把開山刀。事發時,黎智英夫婦及幼子均在家中,但無受傷。警方對此案高度重視,昨調動刑事情報科跟進此案,不排除今次事件與08年一宗針對黎智英、李柱銘的「買兇刺殺」案有關。

記者:黎志偉 鄭文輝

案發五小時後,黎智英如常乘車到中環陸羽茶室飲早茶,記者追問襲擊事件會否與傳媒業務或7.1臨近有關,他回應稱不知道,但強調以「平常心」面對。對於恫嚇行為他指並不害怕:「有乜好驚?」

今次是黎智英自創辦《壹週刊》、《蘋果日報》以來,20年內第五次發生針對他個人的襲擊及恐嚇事件。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指高度關注事件,促請警方嚴肅處理。

老牌黑幫慣用手段

警方消息稱,昨凌晨1時許,一輛藍色豐田房車駛至黎智英位於嘉道理道大宅外,車門打開,有人在地上放下一柄斧頭及一把開山刀,房車然後掉頭,兩次用車尾撞向黎宅的保安大閘,把其中一扇約10呎高,2呎半闊的鐵閘撞倒在地,另一扇閘亦被撞至變形,整個過程僅十多秒鐘,狂徒駕車絕塵而去。33歲啹喀保安員聽到巨響衝出查看,並且報警。

大批警員接報到場調查,在大閘門口正中央位置,發現兩把整齊擺放地上的斧頭和開山刀。警員封鎖現場調查,並證實黎智英夫婦及幼子均在家中,但各人無恙。

20分鐘後,警方衝鋒隊在葵涌交滙處一支路,發現一輛無人駕駛的藍色豐田私家車停在快線,警員發現該車匙膽被撬毀,車內有燒過的痕迹,車尾被撞毀兼有約十處垂直狀的間條狀凹痕,相信是在黎宅倒車撞閘時造成的,警員稍後聯絡到在港鐵任工程師的彭姓車主,發現該車於事發前數小時在荃灣被人偷去。

警方九龍城警區重案組第二隊探員昨天兩度到現場調查,據悉,現場一帶,包括黎宅對面的歌星陳慧琳住所等均設有閉路電視鏡頭,並拍下狂徒犯案經過。探員昨午取走閉路電視錄影硬碟翻看。

警方對案件高度重視,昨調動刑事情報科偵查此案,包括跟蹤及情報收集。消息稱,黎智英與家人外遊多日,前日下午始返港,當晚即發生襲擊案,懷疑有人一直監視黎宅情況。此外,偷車、撞閘,留下字句或警告物品這個手法,過去一直是本港某老牌黑幫的慣用手段,今次更工整地擺放一對刀斧,帶出極嚴重的威嚇及警告意味。據悉,警方不排除事件與08年,有人買兇企圖「行刺」黎智英、李柱銘的案件有關連。

黎智英:有乜好驚

昨晨6時半,黎智英如常出門,由司機載往中環陸羽茶室飲早茶,近半小時後離開陸羽回家。其間,記者追問他襲擊事件會否可能與傳媒業務或7.1臨近有關?他回應指:「我唔知,我梗唔知…你當我係神探?」對於寓所遇襲,黎智英指保持「平常心」,並不感到害怕,並反問記者「有乜好驚?」


涂謹申高度關注事件,促警方嚴肅處理。王俊龍攝

議員:如威嚇新聞自由

【本報訊】對於黎智英大宅遭狂徒襲擊,泛民和建制派取態迥異。民主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高度關注事件,認為匪徒留下攻擊性武器,具有警告意味,加上黎智英是香港及台灣多家媒體的老闆,業務遍及電視、報紙、雜誌、網上媒體等,涂謹申認為此案若與黎智英的傳媒業務有關,可能會對傳媒、新聞自由、資訊自由等造成侵犯,同時亦對香港作為安全城市,造成很大的傷害,他促請警方嚴肅處理。

「肯定報道得罪人」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昨日表示,事件與踢爆梁振英選舉黑幕的《陽光事務週刊》社長陳平被遇襲的事件類同,同樣屬於政治暴力事件。李卓人認為行兇者和幕後主事人是向新聞自由宣戰,以暴力手段警告壹傳媒。

李卓人認為,行兇者肯定是黑社會人士,相信是幕後主事人欲以黑色恐怖,向壹傳媒反擊:「一張報紙報道咁多事,肯定會有報道會得罪人,今次呢個行動唔單止係針對一家傳媒,而係威嚇整體嘅新聞自由。」

保安局長拒絕回應

不過,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取態卻相對淡然,她相信,這宗案件並不會威脅到本港的新聞自由, 她又認為任何刑事案件,警方也會嚴肅處理和認真跟進。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被問到會如何調查黎智英大宅被刑毁的事件時,頭也不回地即時離開,拒絕回應。


 黎智英舊居於1995年遭四名持刀男子潛入打劫,黎反抗時被賊人打傷頭部。資料圖片


進軍傳媒20年 多次遇襲

【本報訊】黎智英自創辦《壹週刊》進軍傳媒後,20多年來至少有五宗襲擊事件是衝着他而來,其中黎智英寓所四次遇襲(見表)。黎旗下的《壹週刊》、《蘋果日報》過往亦多次遭恐嚇、刑事破壞等,多宗案至今未破。

08年警揭企圖刺殺案

針對黎智英的案件只有一宗破獲,便是2008年,警方揭發有人企圖「買兇刺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辦人李柱銘。當年警方路障截查內地男子黃南華時,在其身上發現手槍及子彈,意外發現他企圖刺殺黎、李,黃最後因非法藏械被判監16年。

內地公安於09年亦拘捕該案主謀之一,黑幫水房元老「神仙錦」童雅民等10人,童原被控「故意殺人」後改判「故意傷害罪」,逃過死刑,判監六年,據悉他已出獄。

其餘未破案件,包括1993年《壹週刊》在鰂魚涌寫字樓遭狂徒衝入搗亂,黎智英旗下佐丹奴服裝公司分銷機構虎威企業公司,亦遭人刑毀。

1998年1月《蘋果日報》於長沙灣舊廠房收到恐嚇傳真及放「詐彈」,員工要疏散;98年5月壹傳媒屬下三間廣告門巿遭潑黑漆。

05年10月《蘋果日報》採訪車被人用鐵鎚砸毀車窗,將塞有布碎的天拿水及煙蒂放在車頭威脅,一名記者受輕傷。同年11月,《壹週刊》攝影記者在住所附近被兩名持木棍男子襲擊受傷。06年2月《蘋果日報》記者的私家車在紅磡街頭遭縱火焚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