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黃楚標兩億買起DBC 踢走鄭經翰 (《蘋果日報》,23/12/2012)


【本報訊】盛傳受中聯辦壓力拒絕接受數碼廣播電台(DBC)股份回購方案的股東黃楚標,上周突然改變主意,接觸DBC行政總裁何國輝,表示願意回購何和鄭經翰的股份,並負責電台債務和營運經費,預計回購方案涉及逾二億元,雙方已就本月底進行交易簽署備忘錄。鄭經翰表示,交易後不會再在DBC開咪,並會將黃的回購資金,注資網上電台D100繼續為民發聲。

鄭轉戰網上電台為民發聲

DBC創辦人鄭經翰昨日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表示,早前向黃楚標等股東提出一個以公平商業原則進行,由雙方股東競投股權的方案後,黃楚標一直未有回應。直到上周,黃楚標突然接觸DBC行政總裁何國輝,表示願意接受回購方案,並願意負擔電台債務和營運經費,由於黃提出的競投數額屬何、鄭二人財力不能負擔,所以雙方達成共識,前日簽署一份本月31日進行交易的備忘錄。

據了解,黃楚標的回購方案涉及逾二億元,而根據DBC過去公開的財務資料顯示,鄭經翰、何國輝將能分別取回約4,000萬元和1,000萬元投資資金,夏佳理的股份亦有望獲黃回購,取回約1,600萬元資金。

鄭經翰強調,今次交易並無任何附帶「封咪」條件,「如果今次交易條件,係要任何一個DBC或D100主持封咪,我都唔會接受」,他透露已委託律師要求黃楚標澄清。鄭表示,一旦完成交易,會將資金發展網上電台D100,「希望可以繼續為民發聲」。

鄭經翰補充,黃楚標已答應會聘請所有願重返DBC工作的員工,「呢點我感到欣慰,因為員工唔使失業」。但鄭表明,自己和何國輝交易後只會協助DBC復播,不會再在該電台「開咪」,該台亦不會再有《風波裡的茶杯》、《十級自由風》等節目,「呢個唔再係鄭經翰嘅電台,呢點我係無能為力,亦好無奈,但都冇乜選擇,一係釘牌,一係令佢復播」。



彭清華被調走即有突破

【特稿】
香港數碼廣播股權紛爭出現突破,原本「企硬」的大股東黃楚標,突願意回購鄭經翰等人的股權,有分析認為黃態度改變,與一直盛傳在幕後要封殺數碼台的中聯辦前主任彭清華被調走有關。

政圈早已盛傳黃楚標與彭清華關係密切,當日鄭爭取政府發出數碼廣播牌照,有傳遭北京阻攔,當時鄭透過黃楚標接觸彭清華,最終打通關節,順利獲特區政府發出牌照。

不過正正由於彭清華與黃楚標的關係,令鄭經翰在節目批評特首梁振英的言論,觸怒中聯辦之餘,也令鄭、黃關係急速惡化,黃更在股東會上反對鄭聘用經常批評政府的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稱彭清華對李「好反感」。

有政界人士分析,黃一直「企硬」不買鄭等人手上股權,現在彭清華調職,數碼廣播股權紛爭即有望解決,可見彭極可能是要數碼台「自然死亡」的幕後黑手。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