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普立茲獎得主 欽佩港記者 「內地採訪環境惡劣 堅持報道」 (《明報》,09/12/2012)

6名普裏茲新聞獎得主在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邀請下訪港,並出席為期一周演講工作坊的開幕式。右三為摘取2011年度調查大獎的Paige St.John。(浸會大學傳理系提供)


【明報專訊】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新聞獎的6名得獎者上月來訪香港,在香港浸會大學發表演講,其中2011年普立茲調查報道獎得主Paige St.John接受訪問時,對香港記者在內地惡劣的政治採訪環境下仍能持續報道,表示欽佩,同時也分享了自己當初在一間美國小報任職,經過3年艱難查證,最終揭發美國佛羅里達州保險業黑幕的經歷。

Paige St.John憑一篇深度剖析美國佛州財產保險體系黑幕的報道,獲得2011年度的普立茲調查大獎。相比於大部分來自《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其他得獎者,Paige在獲獎時任職於知名度較低的《薩拉索塔先驅論壇報》(現屬紐約時報隻團),為該報拿下史上第一次普立茲獎,目前她於《洛杉磯時報》任職。

揭發佛州保險業黑幕獲獎

Paige從事報業逾30年,主要報道佛州的政治、環境和自然災害。她發現佛羅里達州平均3到4年會遇到一場颶風,州內質量平平的民房,往往成為受災嚴重,而受災房屋的業主卻總是在索償上處處碰壁,因為保險財團每每成立眾多離岸公司去承保,一旦遇上大批索償即告倒閉,令災民苦不堪言。

「了解政治人權採訪環境欠佳」

「最初我們想花6個月完成這個調查,最後用了3年。」Paige透露,如今美國報業普遍不振,調查報道耗費極大時間和資金成本,操作困難。

由於查證需要,Paige經常必須親赴離岸公司的註冊地,或到旅遊勝地截訪某公司的實際操作人。為節省開支,她曾在沒有獨立衛生間的廉價公寓連續住了數個月。

Paige了解到內地政治和人權採訪環境欠佳,但香港記者仍能前仆後繼深入報道,對此精神深表欽佩。

學者:與權勢抗爭調查報道難做

主辦本次活動的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代理)黃煜說,2007年開始舉辦普里茲得獎者工作坊,他對調查報道的得獎者特別讚賞﹕「調查報道往往帶有揭露性質,總是要跟權勢、金錢等作鬥爭,工作異常艱難,所以是行內最受尊重的。正是他們的報道滿足了公眾的知情權。」

普立茲新聞獎成立於1917年,按美國報業巨頭約瑟夫普立茲的遺願設立,現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