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沙膽虹手記:爭議性照片 (《蘋果日報》,11/12/2012)


就上周《紐約郵報》那張頭版照片,引起很大爭議,攝影師被指見死不救只顧拍照,沙膽虹跟《蘋果》攝影部同事討論後,他們也感觸良多。副攝影主任凌樹輝其後給了沙膽虹一本叫《The Bang-Bang Club》的書,內容是四位攝影師在九十年代,從曼德拉出獄到首次民主選舉期間,在南非用相機見證種族屠殺的經歷和感受。凌樹輝指出一段他最有感受的文字:「Tragedy and violence certainly make powerful images. It is what we get paid for. But there is a price extracted with every such frame: some of the emotion, the vulnerability, the empathy that makes us human, is lost every time the shutter is released.」(悲劇和暴力當然是震撼的影像,這亦是我們受僱拍攝的價值所在。但每一格菲林都要付出代價:我們每次按下快門,就失去了一些代表着我們人性的情感、弱點和同理心。)「我按下快門時,有時亦會覺得自己少了人性,覺得沒有顧及人們的感受。」凌說。

該四位攝影師就是該書兩位作者Greg Marinovich和Joao Silva,以及Kevin Carter和Gary Bernard,其中Kevin Carter憑一幅飢餓的蘇丹圖片奪得九四年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當時蘇丹戰亂,饑荒處處,Kevin和Joao到蘇丹南部拍攝遍地饑民的內戰情況。他在灌木林外見到一名瘦骨嶙峋的小女孩,赤裸着身體,奄奄一息的爬行着,尋找食物,身後有一隻禿鷹正等待小女孩氣絕。他蹲下身按下快門,成了普立茲獎作品。拍完照,趕走了禿鷹,他看着小女孩爬到食物發放中心。這張照片亦引起爭議,大受批評。最後他在生活、內疚和好友死去等眾多原因下自殺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