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抹黑學民 《ATV焦點》僅被警告 (《蘋果日報》,06/12/2012)


【本報訊】亞視節目《ATV焦點》指控學民思潮是政客棋子,通訊事務管理局歷史性接獲4.2萬宗公眾投訴。局方昨宣佈裁決,由於該節目屬個人意見,不受新聞節目必須持平的規定所限;局方認為節目處理學民的手法只是「欠缺多方面意見」,並非失實或誤導,僅向亞視發出警告了事。

該批投訴涵蓋今年9月3日至7日播出、針對反國民教育運動的五集《ATV焦點》,大部份集中3日那集。該集批評某些政客操縱反國教示威,以便在立法會選舉爭取支持,既指學民是政客棋子,又稱示威者不能接受反對意見。公眾投訴主要關注對反國教運動參與者的指控失實,又沒有給機會對方回應;節目有違持平原則,甚至牽涉選舉舞弊,有向觀眾洗腦及煽動社會仇恨之嫌。

通訊局裁定節目確有兩項資料失實或誤導,但不包括對學民的指控。該節目指蔡元培沒有絕食抗爭,明顯與史實不符,又錯誤引述伏爾泰的語錄。節目對反國教運動的批評沒為任何政黨帶來利益,因此不屬政治廣告。

局方又指,節目開首註明內容只反映主持人意見,因此可勉強視為個人意見節目,然而《電視節目守則》沒規管此類節目的形式及表達手法,也不適用於新聞時事節目必須恰當持平的條文。

學者質疑懲罰太輕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通訊局裁決錯誤、懲罰太輕,節目對學民的指控沒有事實根據,「對伏爾泰咁着緊,對指控學民嘅內容就咁寬鬆,好唔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