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晒冷宣戰 霸「王」硬開台 (《蘋果日報》,05/12/2012)


王維基重申給政府的發牌限期是本月底,但他拒透露有何兩手準備。易仰民攝


【電視風雲】
【本報訊】你拍千篇一律愚民師奶劇,我到瓦努阿圖火山口拍紀錄片;你去土耳其難民營就當走過了烽火,我跟戰地記者殺入利比亞。苦等免費電視牌的城市電訊,即使發牌無期,昨頂硬上總動員晒冷,宣佈「香港電視網絡」(簡稱香港電視)正式誕生,替身演員即席扮老闆王維基表演飛天遁地。王維基說,香港老本食盡,惟靠創意翻身,矢言打爆電視霸權。
記者:倪清江 卓寶花 林偉聰

香港電視網絡昨舉行試映會,台上有兩面大螢幕,先來節目大晒冷,播出10多套自拍劇集短片,包括王維基常掛口邊的全港首套電視音樂劇《童話戀曲201314》、聲言挑戰電視恐怖片極限的《驚異世紀》,並有標榜亞洲首隊攝製隊到瓦努阿圖拍攝活火山熔岩沸騰的紀錄片《挑戰》,又預告將派員跟隨戰地記者踩入利比亞和阿富汗。該台強調所有劇集採用實景拍攝,每部成本100萬元、出動8部荷李活電影攝錄機。首映所見畫質和音響媲美電影,與無綫的「師奶劇」題材成強烈對比。

藝員人工月燒180萬元

另一大晒冷就是全台188名老中青藝員總動員,一同上台參加開台儀式;他們絕大部份來自無綫,小部份是亞視前藝員,台柱包括黃日華、張可頤、夏雨及鮑起靜等。黃日華表示若不發牌,會拉隊到政府總部外紮營抗爭。老闆王維基重申,政府表態發牌的限期是本月底,期望明年3月正式發牌,但他拒回應一旦不發牌會否司法覆核,「政府朝住呢個方向做,最近兩次特首都話會盡快處理;仍然對政府聽民意、將市民民生放在首位有信心」。

王又以經濟困境暗寓免費電視市場,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漸被上海取代;本地經濟產業單一化,太依賴自由行。香港電視的台徽是一個人腦圖案,不設指定官方顏色,寓意不墨守成規,靠創意殺出血路。王透露昨晚酒會花約200到300萬元製作費,「主要係畀廣告客戶睇,因為場地所限,所以要分兩場做;冇聽過有藝人話想回巢,你大可以逐個問。」

香港電視未取得牌照也宣佈開台,爭取時間讓廣告商睇辦,是因為這是盤燒錢生意。據悉,除部頭合約藝員外,其他藝員一般跟城電簽約兩至三年,每年城電包藝員50至60個騷不等,並以月薪形式支付。資歷較深藝員平均月薪四萬,資歷較淺者平均月薪也近兩萬,比在無綫人工高出近五成。以城電基本合約藝員(部頭藝員不計在內)平均月薪三萬計,城電單是每月基本藝員人工開支約為180萬元,連同其他製作人員及拍劇開支,王維基負擔絕不輕鬆。

無綫暗諷王維基偷橋

城電的新電視台,跟無綫官方刊物《TVB周刊》前身《香港電視》同名,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暗諷王維基「偷橋」,「《香港電視》係無綫好耐之前嘅官方刊物名稱,已棄用多時;人哋用呢個名做電視台名稱,無綫不作評論。」昨日有出席試映禮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城電啟播的準備比她想像中更充足,感到「震撼及感動」;她指城電由零開始,牌照尚未到手,但已拍畢多套劇集,遠赴瓦努阿圖拍紀錄片也可追上國際水準,「係我哋30年來,睇開嘅免費電視冇嘅節目」。她指城電財政、技術俱備,政府無理由再拖延發牌,她將在今日公民黨與梁振英的會面上再要求他交代。

香港電視發展計劃

投  資:逾30億元
興建廠房:位於將軍澳工業邨、佔地50萬呎、耗資8億元
藝員數目:220人已加盟,目標明年增至400人
招聘目標:2012年:1,070人;2013年:1,760人
製作目標:首年製作260小時劇集、未來增至每年逾520小時劇集,每年共提供1,800小時節目
頻道數目:開台時提供5條頻道
資料來源:城市電訊


短訊WhatsApp動員狙擊特首


【本報訊】城電過百名員工,前晚攻佔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諮詢會,令免費電視牌照成諮詢會主調。行動推手、城電職工會籌委會主席楊志豪直指,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在立法會的回答轉彎抹角,故自發以短訊號召同事登記出席,希望與特首梁振英直接對話,惟特首答覆同樣令人失望。

120城電員工自發行動

諮詢會前晚在九展舉行,逾120名城電員工拉隊到場,矛頭直指拖延發牌的梁振英政府。諮詢會在地區人士和電話預先登記的市民中,分別各抽出15人提問,在電話登記的15人中竟有12人是城電員工;發起行動的楊志豪坦言感意外,指自己和員工都覺得蘇錦樑在立會表現轉彎抹角,上周從新聞得悉可以電話登記在諮詢會發問,認為唯一方法是與特首直接對話,於是發動同事登記。

楊志豪指職工會尚在籌備,連集體電郵(mass mail)通訊錄也未有,惟有靠同事用短訊和WhatsApp「一傳十、十傳百」發放訊息,籌委會再預備十多條問題供員工發問。最後有120名員工電話登記,大部份前晚都有出席。

楊志豪為王維基工作十多年,早在電訊業務年代已在城電做網絡開發工作,之後轉職電視部;他強調今次行動是員工自發,因城電不獲發牌對員工影響很大。不過,對於梁振英前晚不斷以反駁「官商勾結」來轉移視線,迴避拖延發牌問題,楊感失望,他表示將在籌委會商討會否作下一步行動。



188藝人撐場 視帝促發牌

【本報訊】新電視台蓄勢待發,藝人也有機會在新平台發光發熱。香港電視昨日的大會,全台共188名藝人撐場,包括黃日華、林文龍、張可頤、夏雨、鮑起靜、廖啟智、石修及廖碧兒等,他們異口同聲期望政府早日發牌,因市場缺乏競爭,有新的電視台加入符合公眾利益。

黃日華昨表示,渴望有新免費電視台的民意清晰,「廣大市民都支持發牌,(香港電視)應該都會有牌嘅,當畀多啲時間公司去準備囉。」曾在TVB奪得視帝的夏雨稱,他親自到場已是最大支持,「支持引入新競爭,唔止對城電,對無綫都係好事,等佢可以有新諗法。」歌手關楚耀則以拍劇支持爭取發牌,「呢樣係實際行動,而且拍劇呢半年感受到大家嘅熱誠,香港應該有一間屬於香港人嘅電視台。」

張可頤:工作好開心

「亞視之寶」鮑起靜指很多市民支持發牌,「希望政府早啲有明確態度。」以「Chok樣」亮相的石修則揶揄他台藝人不懂演戲,「做小生除咗Chok樣都要有演技,呢度我搵到好多好對手」。而大會司儀之一陳霽平,曾是亞視高層盛品儒緋聞女友,她也希望政府早日發牌,笑言不擔心被人以為是亞視卧底。
藝人跳槽,無綫大打心理戰,高層樂易玲聲稱有不少過檔城電的藝人想回巢;張可頤則表示滿意新環境,「冇聽過呢個謠傳,我就冇諗過,因為好enjoy,工作好開心,每日有八個鐘睡眠,有時間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