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鄭經翰殺 申DBC清盤 (《明報》,05/12/2012)


【明報專訊】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早前因黃楚標等股東拒絕注資停播,更面臨被吊銷牌照。DBC創辦人、大股東兼台長鄭經翰日前使出「殺手」,聯同DBC股東兼行政總裁何國輝,入稟高等法院申請DBC清盤,要求黃等4名股東向鄭何出售股份,否則應全數購入鄭何的股份。

逼黃楚標一方售或買股份

法庭資料顯示,呈請人為鄭經翰和何國輝,但未有詳細交代入稟內容。鄭經翰昨解釋,黃楚標一方的4名股東,早前拒絕按原定計劃向DBC注資,令DBC因停播而面臨吊銷牌照,此舉「根本唔係一個正常businessman(生意人)舉動」,他稱此舉不止令電台員工丟飯碗,更導致他與何國輝的投資化為烏有。

二人遂入稟高院,以股東利益受到「不公平損害」為由,要求法庭據《公司條例》第168A條,下令黃楚標、黃子欣、李國章及李國寶等4名股東,向鄭何二人出售股份,又或要求黃楚標一方悉數購入鄭何股份。鄭經翰形容此舉乃「最後一」,又指入稟得到DBC另一股東夏佳理支持。

鄭經翰:夏佳理支持入稟

鄭經翰又稱,雖然第168A條提供其他解決方法,例如由黃楚標一方賠償給鄭何後,可由雙方繼續持有DBC,但鄭直言不會考慮,因為他與黃楚標「已無互信基礎」,無法繼續合作。

被問及會否尋求外間注資以購買黃楚標一方股份,鄭表示「見過鬼仲唔怕黑咩」,又稱有足夠財力買對方股份,毋須求助。被問及若法庭最終要求黃楚標一方購入他和何國輝的股份,他會否另起爐灶開設新電台,鄭坦言「煮到埋先食」,而且現時官司剛開始,「唔得閒諗第二」。對於原本雄心壯志辦電台,最終紛爭不斷,鄭表示「感覺好好,因為得到公眾支持」。

而黃楚標則表示剛從內地回港,至今未收到入稟狀,現階段不作評論,但他無奈承認,因生意而影響與鄭的友誼,「但生意歸生意,朋友歸朋友,將來(與鄭)做唔做到朋友要睇佢點諗」。案件將於明年1月17日提訊。

【案件編號﹕HCCW44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