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學者籲記者珍惜新聞自由 (《市民日報》,23/12/2012)



【本報訊】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全球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黎佩兒表示,港澳新聞自由收窄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仍有一點空間,專業新聞工作者應堅守理念,關注弱勢,為不公義事情伸出援手,並呼籲新聞記者堅守崗位,市民大眾要也應給予支持。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舉辦「與老師對話: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工作坊,邀請曾於澳門大學任教、現職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全球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黎佩兒擔任嘉賓。對於澳門新聞自由狀況,她形容「難未算難」,可能還有更艱難的時候。「你話港澳難咩?難唔過中國??自己同自己比可能差咗啲。」但與更艱難的地區比較時,其實澳門仍有小小空間,問題在於我們能否用盡這些空間。她表示,新聞專業行使話語權很重要,「你有咪會否發聲,有筆會否寫,點樣緊守崗位,點樣以自己方式為市民及沒有聲音的人發聲很重要。」
  
黎佩兒出版書籍探究1967年至2003年香港新聞自由的情況,她表示,香港媒體收窄是不爭事實,但並不悲觀,互聯網、社交網有互通消息等功能,但提醒不能單純依靠它。對於新聞自由受到打壓時,她坦言,不需要擔心太多,「當然好多嘢困擾你,又蜜蜂又烏蠅,好多古怪事都可能發生,但你最消沉時要問自己為何要入行。」
  
她表示,記者要認定做事不是為了升官發財,而是為不公義的事情伸出援手。「敏感嘅嘢喺有,但更多社會性的事情,我哋有冇行入去做?有冇關懷弱勢?」她認為現時尚有很多新聞議題尚未被觸及。
  
至於如何勉勵新聞系學生平衡學習同現實中的差距?她笑言冇得安慰,「等於你做消防員,冇人迫你做,你做消防員嗰度發生火警,你唔可以話『又大火』?」記者應當去報道紀錄,最危險的地方是最安全的。但她擔心某些法例及事情規管媒體,不能讓記者發揮其專業角色,對整個社會發展都不是好事。她表示,香港及澳門新聞自由得來不易,要珍惜新聞自由,呼籲新聞記者堅守崗位,市民大眾要也應給予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