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黎佩兒講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 (《華僑報》,23/12/2012)


【專訪】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黎佩兒指出,港澳媒體近年出現收縮是不爭事賽,但也不用悲觀,因為互聯網和社交網絡亦正發揮著很大功能,成為方便互通消息的渠道。不過,她亦認為,要確保新聞自由也不能只依靠網絡,網絡只是工具,甚麼人用、怎樣用、是否正當用,這也是重要的。」她並強調,面對政治轉變甚或來自政治權力又或經濟財力及社會組織的壓力下,作為前線記者必須堅持其專業的理念,致力行使記者話語權,為弱勢者和公義等發聲。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日下午舉辦「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專題講座,邀請了曾任教澳門大學傳播系、現任日本國際教育大學全球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黎佩兒作主講嘉賓;黎佩兒也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做記者,參與採訪內地新聞。
 
具有香港與澳門從事新聞記者和傳媒學者經驗的黎佩兒認為,港澳兩地關係密切,在新聞工作上唇寒齒亡,以至新聞自由狀況也是互為影響的。她並指出,港澳兩地都是由過去殖民地到現為特區,而在中國元素大環境下,港澳台命運都一樣。同樣的,在大環境下,影響傳媒的壓力也是存在的。
 
不過,黎佩兒覺得傳媒仍有空間,港澳一直都是內地資訊和探測反應的窗口。她指出,一些在內地視為敏感或無法公開報道的資訊,藉著港澳資訊自由環境而有機會公開傳播,與此同時,內地也利用港澳窗口作用探測外面反應。因此,港澳應繼續扮好中國這個境外傳媒的角色作用。
 
另一方面,近年來港澳都面對新聞自由收緊以至記者採訪受限制問題,黎佩兒指出,要珍惜新聞自由,「新聞自由其實得來不易,如果做新聞記者不專業,或者得不到讀者和聽眾支持,那這個新聞自由會很容易就沒有了。我覺得,新聞專業記者要堅守崗位,而作為市民大眾需給予支持,因為這個對我們來講、對整個社會變化發展,是重要的。」她並認為,目前傳媒處境尚未到最難狀況,未來可能還有更難時候,但作為前線記者一日在崗位上,很重要的就是專業地行使話語權,以及有技巧地和大家互相支持而爭取採訪報道,「你們(記者)是寫緊等一稿的歷史,所有新聞都是歷史初稿。」
 
黎佩兒表示,港澳傳媒同自己過去比較是處境差了,「但當我們同一些更難地區比較,其實我們還有少少空間。(譬如)一張檯是這樣大的空間是用盡,還是對張檯只得這樣空間驚收窄,自己就先自動收窄,還是我盡力而為呢?」
 
她並指出,其實除了政治議題外,還有民生、社會和經濟等許多議題需要探討,尤其澳門發展急速,有許多事情需關注的,傳媒仍有很大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