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攝記洗脫襲政總保安罪名 斥要求向警致歉解決建議荒謬 (《明報》,08/12/2012)

《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啓聰年初於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與保安員發生碰撞,保安員倒地左手受輕傷,事後被控襲擊罪的成啓聰昨經審訊後獲洗脫罪名,但原來控方曾建議以守行為方式解決,而條件之一是要成啓聰代表《蘋果》公開向警方道歉,因為《蘋果》事後報道指警方政治檢控,成認為做法荒謬,故一口拒絕。

成啓聰(41歲)被控普通襲擊首次提堂後,控辯雙方曾考慮以簽保守行為方式處理。成啟聰昨指出,控方提出的守行為條件要求他公開向傷者及警方道歉,理由是《蘋果日報》事後報道指警方政治檢控,要求成代表《蘋果》向警方道歉,成直斥本案與警方完全無關,條件荒謬。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當時辯方先提出簽保守行為,確認控方考慮過整體案情後,曾要求被告向警方及傷者道歉。

成啟聰原被指控於今年1月9日,在中環添華道新政府總部西翼3號閘內襲擊保安員余秋培,被控普通襲擊。裁判官杜浩成質疑,保安員把與成相撞指為「被打」,講法誇張,反指成啟聰當時只想避免碰撞,並無襲擊意圖,故裁定罪名不成立,並下令由控方支付訟費。

聞勝訴不雀躍 「普通採訪卻要法庭裁決」

壹傳媒工會、攝影記者協會及記者協會等逾30名記者聞判在庭上歡呼「Yes」。成啟聰並不雀躍,在庭外表示﹕「根本不值得開心,這只是一次普通的採訪,最後卻要法庭去裁決。」

事發今年1月9日上午,大批記者到新政府總部採訪染退伍軍人症病癒的時任教育局長孫明揚首日上班,由於孫拒與記者會面,逾10名攝影記者立即走到西閘外的行人路守候。

現場錄影片段顯示,孫的座駕約8時經西閘駛入地庫停車場,成啟聰與眾記者尾隨拍攝。保安員余秋培見狀即用手攔截成,拉扯其背囊,成掙脫欲繼續拍攝,孫的座駕已駛入地庫。保安員急步尾隨,成回頭緩緩走了幾步、側身即與保安員相撞,保安員飛彈落地,隨即站起繼續拉扯成。

保安原不追究 後改口「一定要告打我的人」

曾當警員逾24年的余供稱,西閘通道只可行車,當時想阻止記者拍攝,故隨手捉住一個人,他被碰撞前,成曾說「阻住晒」,然後衝前把他撞倒,他倒地後左手受傷有觸痛,之後他立即站起來問成﹕「做咩撞我?」成沒有回答。余拉扯成至西翼大堂,叫上司報警。

其後新聞官到場調解,成向余握手道歉,余當時接納並無向警方提出追究。至同月17日,余再向警方錄口供說﹕「我一定要告打我的人。」辯方指出,成當時轉身,但沒有說「阻住晒」,反而是問余是誰,以及因何事阻撓採訪。辯方又質疑余立場矛盾,事後決定追究事件乃受他人影響。

官:「打」形容相撞 說法誇張

杜官裁決指余的證供有商榷之處,其中他以「打」去形容與成相撞,說法誇張。片段中顯示,余急步走向成,相撞前全無減速,成只是轉身走幾步轉身迴避,沒有加速,認為成無意襲擊。

【案件編號:ESCC357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