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挺梁遊行惹火 記者捱揍 沿途四爆衝突 愛港力劃清界線 (《明報》,31/12/2012)


從電視台拍攝到的畫面可見,灰衣男子先從後拉now新聞台攝影師劉家禾(中間藍衣者)的外套(左圖),繼而揮拳打向劉後腦位置(右圖)。(亞洲電視畫面)
61歲灰衣男子(前排右二)涉嫌襲擊在場採訪的now新聞台記者後,在場其他記者即場將他攔住,他最後被警方拘捕。(李澤彤攝)
有參加完挺梁遊行的市民,登上一輛停泊在政府總部外的旅遊巴。旅遊巴司機發現有記者拍攝,立即駛離現場。(李澤彤攝)
有市民向遊行人士展示港英旗,引起遊行人士不滿,有人企圖搶旗,有展示港英旗的人(左)亦情緒激動,最終要由警員將兩批人分開。(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一批自稱是「愛護香港力量」的市民昨日發起遊行支持特首梁振英,為元旦挺梁集會和倒梁遊行上演「前哨戰」,聲稱參與人數過萬的這場遊行甚為惹火,遊行者多次與隊伍外的倒梁者發生大小衝突,更有遊行者誤將「成熟」聽錯「誠信」後發難,襲擊採訪的電視台記者,揮拳打攝影師的後腦,以及扯脫記者的眼鏡,結果兩記者要送院檢驗。涉嫌揮拳傷人的男子事後被捕。


聲稱逾3萬人遊行 警稱2600

「愛護香港力量」聲言遊行有3萬至4萬人參與,警方則指遊行隊伍高峰時有2600人。愛護香港力量表示,梁振英(CY)銳意改善民生政策,批評泛民藉僭建事件針對梁振英,令政府施政艱難。大會向參與遊行的市民派發區旗和國旗旗仔,亦有不少市民帶同自製標語參與遊行,沿途高呼「撐CY、保民生」等口號。遊行人士認為特首僭建只是小事,批評泛民針對梁,阻礙政府施政。

雖然愛護香港力量多番強調遊行是要和平表達意見,但部分遊行者的言行卻非常惹火,遊行期間至少發生了4次大大小小的衝突。

疑「成熟」聽錯「誠信」 施襲者被捕

其中,遊行隊伍昨午先在維園草坪集合,尚未出發便發生襲擊記者事件。now新聞台記者仇志榮向本報說,當時他與攝影師劉家禾在維園採訪,向一名參與者發問﹕「梁振英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懷疑對方將「成熟」聽錯為「誠信」,即怒視他反問「誠信?有沒有誠信?」,而旁邊遊行者亦起哄,包圍及指罵他們二人是「走狗」,並且發生推撞,他多番澄清問題也無法緩和氣氛,最後眼鏡亦被扯脫,攝影師更遭人揮拳擊中後腦。

亞視新聞畫面顯示,當時now攝影師被一群示威者咄咄進逼,身邊一名灰衣男子突然向他施襲,擊打其後腦。警方事後拘捕一名61歲男子。愛護香港力量回應時表示不清楚事件,稱或有個別遊行者情緒激動或不理性,強調事件與他們無關。

遇倒梁團體 圖搶港英旗

遊行隊伍於下午約3時由維園出發,走至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便遇上對面馬路10多名手持港英旗及龍獅旗的市民「打對台」,遊行人士隨即叫罵表達不滿,雙方發生衝突並互相指罵,有「愛港」遊行者衝前企圖搶旗,最終要由警方將兩批人分隔。

民間電台派「香港絕望」T恤

之後遊行隊伍經過鵝頸橋附近,民間電台成員在該處設有街站,向遊行人士派發印有「香港絕望」字樣的T恤,有遊行者見狀立即起哄鼓譟,喝罵對方是「漢奸、走狗」,更有人將一卷廁紙擲向民間電台成員。民間電台昨晚發出聲明,稱有遊行者投擲裝滿水的水樽並擊中一名民間電台成員,擺放T恤的摺亦遭遊行者推翻。

隊伍其後到達政府總部並集會,其間再度有遊行者與記者衝突,兩名遊行者懷疑不滿在場一名記者拍攝和錄音,一度拉記者的背包,企圖阻止記者離開,雙方糾纏拉扯數分鐘,其中一名遊行者情緒愈趨激動,與其他在場記者推撞,最後要由警員調停。



敵視傳媒 問上街原因都要罵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記者和攝影師昨日在維園採訪時遭挺梁遊行者襲擊,now新聞台發表聲明,重申記者是進行正常採訪活動,對於記者遭受暴力對待表示憤怒並予以譴責;又稱案件已交予警方處理,相信警方能秉公辦理。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均強烈譴責有關行為,認為香港是多元化社會,不應因為有不同意見而使用暴力。

now表憤怒 記協強烈譴責

事實上,昨日參與「愛護香港力量」遊行的部分市民,對傳媒明顯帶有敵視態度,記者即使只是問及為何上街支持梁振英等簡單問題,他們都反應非常激烈,立即破口大罵,甚至5至6人「圍攻」記者。

愛港力﹕傳媒不中立 市民忍無可忍

他們批評傳媒報道毫不中立,只報道反對梁振英的聲音,又指摘部分記者「亂咁寫」,又教訓記者要遵從新聞操守﹕「你知唔知乜係新聞道德?」、「就算我家答你,你聽日會照實寫出咩?」愛護香港力量發言人陳靜心回應時聲言,因為傳媒一直不夠中立,才令市民忍無可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