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新聞審查言論 遭王丹怒轟出賣良心 (《明報》,09/12/2012)

正在斯德哥爾摩的莫言(前右二)日前現身當地中國大使館,即場為書迷簽名。(新華社)


【明報專訊】莫言日前就新聞審查的言論,引發的爭議持續發酵。「六四」學連領袖王丹前日在網上留言,批評莫言玩弄文字模糊立場,其曖昧就是出賣良心,狡猾且不真誠,「這番話,是對諾貝爾文學獎的羞辱,將把他自己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四川異見作家冉雲飛也在網上留言,指莫言無知,「他說新聞審查每個國家都存在,這樣的全稱判斷其謬可知」,又認為莫言將政府權力看得至高無上,「其違背常識一望便知」。

冉雲飛批莫言違背常識

莫言上周四(6日)在瑞典見記者,其間他表示對新聞審查反感,又否認有讚美過新聞審查,但相信每個國家都存在,只是尺度及方式不一樣,「如果沒有新聞審查,任何人都可以在報紙及電視上污衊及誹謗其他人,相信任何國家都不容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