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阻揭地溝油 公安圍捕記者 (《蘋果日報》,27/12/2012)


【本報訊】「如果你們繼續要發表山東地溝油的新聞,我們會禁止你們五年內不准進入大陸」。《蘋果》記者在山東煙台追查地溝油源頭,成為公安追捕的對象。

當記者在桃村鎮一帶訪問多家油作坊後,走入煙台市內一家餐廳時,即被多輛亮着警燈的警車包圍,公安以「群眾舉報」為由,將兩名記者押走。

刪除資料 搜酒店房

在警車上,公安喝令:「立刻關掉手機,否則我們會替你保管。」當記者被押入公安局不久,即有兩男九女合共11人走入審問室,有人露出證件表示是「國保」(隸屬公安系統的國內安全保衞局),另有兩、三人表示是市政府宣傳辦人員。

國保人員搜查記者身上所有物件後,將相機、攝錄機的記憶卡取出,交給公安局技術科人員將資料全部刪除,其中一人更得意地向記者說:「這些卡是沒可能再復原的了。」同時,國保更指示多名公安,到記者的酒店房間搜查。

審問期間,帶頭的國保人員不斷查閱記者的手機,看打出打入的電話、訊息以及有沒有相片(怎料他在大意之下刪少了一個相片資料夾),並反覆追問記者到過甚麼地方,接觸過甚麼人,他還語帶恐嚇地說:「如果你們發表山東地溝油的新聞,我們會禁止你們五年內不准進入大陸。」

其間,一名宣傳辦人員嘆着氣向記者說:「你們所做的事(追查地溝油)國家都很重視,其實你們去香港的中聯辦辦好手續;我們會配合你們採訪。」他說:「因為你們非法採訪,所以希望你們不要報道山東地溝油新聞,更不要在香港的互聯網上發表。」

記者被扣查四小時後獲准離開,然後由公安監視,直至離開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