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記協憂「令市民懼怕」成警內部文化 (《明報》,24/12/2012)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人權監察認為,去年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警方分區指揮官於前線警員行動指令上加入「防止副總理難堪」等主觀字眼,背後有政治動機,質疑監警會未有徹查;監警會則稱,已建議警方停用主觀字眼,調查為保公正,不會猜測警方加入有關字眼的動機。

記協人權監察指監警沒徹查

記協主席麥燕庭及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昨分別於《城市論壇》上稱,警方總區回應監警會查詢時稱,總區行動指令僅為「保障政要安全」,但部分分區指揮卻自行於分發予前線警員的指令上加入「防止副總理難堪」等主觀字眼,質疑背後有政治動機,甚至警方內部已形成令市民懼怕的文化。

監警:不猜測警方動機保公正

監警會朱敏健於論壇上回應,該會同意分發予前線警員的指令上的主觀字眼令警員混淆,導致出現混亂,故報告要求警方停用主觀字眼,並將指揮統一,確保總區指令能發送至前線。他續說,監警會調查須公正,故僅考慮面前證據而非猜測警方加入有關字眼有否政治動機。

麥燕庭說,監警會僅採用警方提供的證據,不獨立調查,令部分個案因證據不足而不成立。朱敏健回應,除審視警方提交的證據,該會亦質詢前線警員蒐集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