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墮軌照掀人性爭議怎麼沒有英雄幫他 (《蘋果日報》,06/12/2012)



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前日(周二)的頭版照片,拍攝下一名紐約韓裔男子面對死神來了的無助,也紀錄了紐約人的冷血和自私。他遭瘋漢推落地鐵路軌,面對列車迎面撞來,如頭版大標題所說:「死定了」(doomed)。但在他生死時速22秒,月台上的人拍照的拍照,尖叫的尖叫,竟沒人伸手拉他一把。相片震驚深信英雄主義的美國,輿論不禁問:怎麼沒有英雄幫他一把?人性哪裏去了?

《紐約郵報》這張頭版照片,可說是58歲的韓基蘇(Ki Suk Han)生命的最後遺照──當列車駛來,他雙手無力癱瘓在月台上,雙眼無助地凝望將輾過自己的列車。

阻瘋漢滋擾遇害

好人無好報,原來韓基蘇周一在曼哈頓地鐵站,見瘋漢戴維斯不斷大聲滋擾乘客,嚇得其他乘客退避到他100呎(30米)以外,帶酒意的他竟大膽上前規勸:「你這樣嚇唬別人了!」豈料這反刺激了戴維斯瘋狂罵他:「你不識我!你不知我是誰!」月台上人人噤若寒蟬。

當月台廣播說列車即將到站,身形健碩的戴維斯喃喃自語後,忽然一手將韓基蘇拋落路軌。拍下韓基蘇「死定了」照片的業餘攝影師阿巴西(R. Umar Abbasi)說:「我眼尾好像看見有人飛起,大家開始揮手或揮動物件,叫那男人快點走。」他形容當時亂作一團,在生死時速22秒,他欲救無從。

當時在月台上還有37歲的戈麥斯,他質疑阿巴西怎麼只顧拍照不救人,又責怪月台很多人雞飛狗走,沒人伸出援手:「月台上的人應拉他上來,但他們沒有勇氣,他們不應如此冷血!」但他承認自己當時也呆在當場:「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不知如何是好,只是呆站在那兒。」

沒有伸手拉一把,列車衝來,撞倒輾過韓基蘇,並將他拖行了幾米。不少人嚇得逃離月台,但也有人舉起手機拍照。有女醫生嘗試為他心肺復蘇,但他吐血當場死亡,遺下太太和在讀中學的女兒。列車司機也受驚過度,要戴上氧氣罩和用輪椅載走。戴維斯事隔幾小時後在時代廣場被捕,他承認推韓基蘇落路軌。

《紐約郵報》刊登的這張相片震撼人心,但引起極大道德爭議,包括新聞道德和人性問題。美國廣播公司主播Chris Cuomo在twitter炮轟:「有人截停列車,有人拍照,竟沒有人助他一把?我是不是看漏了甚麼?」美國名嘴Larry King也說:「《紐約郵報》是不是太過份了?」

遺孀韓太透露,韓基蘇出門前,兩夫婦曾吵過架,沒想到從此陰陽永隔,而那照片對她和女兒更是二度傷害。巿長彭博形容這是紐約人的污點:「這是一場重大悲劇,將成為我們所有人的污點。」

美國《紐約郵報》/《紐約每日新聞》/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法新社



「死亡相機」快拍 攝影師望司機見光停下

拍下韓蘇基「死定了」照片的攝影師阿巴西成為眾矢之的,被批評拿着「死亡相機」猛拍照不救人,但他說指摘對自己不公,強調自己眼角瞄到有人飛墮路軌,已立即拔腳跑,同時「舉機不斷按快門,希望司機看到光會停下」。他沒調校相機,不知拍了甚麼。但他離韓基蘇太遠,他未跑完列車已駛至。「如果趕得及,我會伸手拉他的」。他認為自己盡了力:「司機也說他減了車速,是因為看到閃光。」
有「救人英雄」也為阿巴西說話。三年前跳下紐約地鐵月台、勇救墮軌漢的林賽,認為單憑一張照片看不到全部事實:「列車又大又快,若非事到臨頭,沒有人知道雙腿肌肉實力如何。」
此外,月台上不少乘客也只顧舉手機拍攝。心理學有「責任分散效應」的說法,即人多時人人都以為別人會出手助人,結果齊齊見死不救,而拍照手機普及更加劇旁觀者心態。紐約道德文化學會領袖克拉森說,當時「只要有一個人肯說:『出手吧!一起救人吧』」,韓基蘇可能會獲救。但福特漢姆大學道德教育中心主任費希爾卻認為,見死不救也情有可原,因為人類有不讓自己犯險的本能。
美國《紐約郵報》/《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