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79年風光過 明年限網上版 Newsweek停印 (《蘋果日報》,26/12/2012)


「2012年12月31日《新聞周刊》最後印刷版」──兩個月前宣佈明年起只以全數碼形式出版的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印刷版終於推出最後一期,封面標題正是「最後印刷版」。五個字,道出了一本聞名全球、創辦了79年的新聞雜誌的欷歔──不敵網絡洪流,惟有倒下。

倒下,其實有迹可尋。即使前年以象徵式1美元(7.8港元)賣給加州富商哈曼(Sidney Harman),即使今年5月改走譁眾取寵路線,在封面形容支持同性婚姻的總統奧巴馬為「首位同性戀總統」,《新聞周刊》已無法扳回連年虧蝕、每年蝕4,000萬美元(3.12億港元)的頹勢。

沒有革新 連年虧本

連年虧本,除了越來越多讀者在網上看新聞吸收資訊外,另一原因是沒革新。《新聞周刊》和《時代》(Time)向來惡鬥,但當《時代》開始革新,多用圖片,不再長篇大論,增加社會趣味新聞,以迎合讀者新的閱讀習慣時,《新聞周刊》依然故我,文字很多很多。

但近80年來不乏精采深入報道,《新聞周刊》在最後印刷版的一期細數風雲:1963年報道總統甘迺迪遇刺。1966年報道美國越戰中的角色。1968年報道美國黑人民權運動。1974年,以美國著名女主播芭芭拉.華特絲做封面人物,報道出當代女性的姿采。1980年報道披頭四樂隊主音約翰連儂被槍殺。1983年以「同性美國」為題,探討世紀絕症愛滋病爆發造成美國迷失的一代。1998年檢視爆白宮性醜聞的總統克林頓是否會獲美國人饒恕。2001年深入報道911恐怖襲擊是改變美國的一天。

印刷版的風光走到盡頭,《新聞周刊》明年改為全數碼形式出版,改名為《環球新聞周刊》(Newsweek Global),讓讀者上網看閱讀。


美國《新聞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