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資料失實 《ATV焦點》遭警告 (《明報》,06/12/2012)


【明報專訊】亞視在9月3日至7日播放的5集《ATV焦點》,批評反國民教育及相關示威,通訊事務管理局共接獲超過4.2萬宗投訴。通訊局昨裁定,該5集節目內容違反內容守則,向亞視發出警告。通訊局認為,該5集節目可勉強被視為「個人意見節目」,但節目沒有供適當機會予其他人回應,以及提供不準確或誤導的事實,因此作出上述裁決。

批評反國教 未供回應機會

通訊局收到的投訴主要指節目意見偏頗、有誤導成分及欠缺事實根據等,昨決定向亞視發出警告,促請嚴格遵守條文。通訊局並裁定於9月5日和6日兩集《ATV焦點》中有兩處錯誤的資料,認為違反《電視節目守則》,個人意見節目意見不應以虛假證據為依據的條文。

另外,立法會昨日否決議員陳偉業提出,運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委員會調查數碼電台DBC停播事件。多名泛民議員質疑中聯辦干預DBC內部運作,質疑已有表面證據,要求啟動委員會調查,但多名建制派議員認為現在並非「證據確鑿」,又認為事件是商業糾紛,立法會不應介入。

特權法查DBC停播被否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政府向來尊重持牌廣播公司的獨立自主,他認為這「原則同樣應得到立法機關的尊重」,否則會「立下干預傳媒機構內部運作的極壞先例」,又重申DBC停播事件涉商業糾紛,政府及立法會都不應該擔當「專業調解員」角色。

反對成立委員會的民建聯葛珮帆批評,早前漏出DBC董事會開會的錄音「來歷不明、語焉不詳」,質疑政治干預的指控只是「捕風捉影、未經證實」。公民黨湯家驊質疑葛珮帆的解釋是「本末倒置」。立法會最後以32票贊成,34票反對,在分組點票下否決運用特權法的議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