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警受指令免李克強難堪 翟紹唐指多餘 (《蘋果日報》,21/12/2012)

黃健於李訪港時穿着六四字樣衣服而被抬走,其毆打投訴被列作「無法追查」。

【本報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8月訪港期間保安安排衍生出16宗投訴警察個案,監警會前日發表覆檢報告,有市民不同意警方被指濫權,稱警方接納報告甚為大方;又指僅10項指控證明屬實,質疑其餘指控屬誣告。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表示,當中有些指控是無法證實警方有錯或無錯,稱要「聽其言、觀其行」。


陳小姐昨致電港合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不同意警方被指在李克強事件中濫權,她認為警方接納報告「好大方」,並質疑未能證明屬實的30項指控或屬誣告。監警會主席翟紹唐指不能說是誣告,因當中有個案無法證實警方有沒有錯,若有誣告也會秉公處理。他又說要聽其言、觀其行,看警方日後有否改進。

避免影響前線警員判斷

李克強事件引致的投訴,包括在藍田麗港城發生的「六四Tee」男子黃健被黑衣人抬走,及警員阻擋now電視台記者採訪拍攝的「黑影」事件。黃健的毆打投訴被列作「無法追查」,但兩名便衣警員未有向他表露身份,構成「疏忽職守」,判罰「訓諭」。而兩名「黑影」警員因疏忽職守、行為不當,需要面對紀律覆核。

至於監警會批評警方行動指令中,有要防止副總理難堪字眼,翟紹唐指有關字眼並不需要,即使刪除也無問題,更可避免影響前線警員判斷。他說要避免副總理難堪,警方無需考慮,警方的真正工作是保護政要,又認為記者採訪區的位置,應比示威區較接近政要,以便採訪,建議設立中央組織,負責設定保安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