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莫言維護新聞審查言論捱轟 (《蘋果日報》,08/12/2012)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今日凌晨將在瑞典文學院發表演說,他前日在記者會上,拒就另一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處境表態以及維護新聞審查引起爭議。莫到瑞典風光領獎,與劉妻劉霞軟禁中淒涼痛哭形成強烈反差。在接受美聯社的採訪後,劉霞住所樓下昨添加多名警察防範記者;曾多次呼籲闖關「守望」劉霞的北京人權人士胡佳,昨也莫名其妙地被警察禁止出門。

莫言在前日的記者會上說,新聞審查如機場的安全檢查一樣是必要的:「如果沒有新聞檢查,任何人都可以在報紙及電視上污蔑及誹謗其他人。」國際記者聯會昨發聲明對莫的相關言論表示遺憾,亞太區幹事胡麗云說:「新聞審查的念頭一個都嫌多,將新聞操守和審查掛鈎更是嚴重的錯誤。」香港媒體人蔡詠梅說:「我很想知道,口口聲聲說自己具有人道情懷的莫言,見到劉霞哭泣的照片是否仍然無動於衷。」

劉霞住所外增警力防記者

美聯社記者前日突破封鎖,乘看守者外出午膳之機進入劉霞住所訪問。據北京外媒記者透露:「那個的確是看守疏忽,現在再去更難。」劉曉波代理律師尚寶軍看了美聯社片段覺震撼:「太震撼了,這兩年她受苦了。」對於中共是否有意放鬆對這位內地著名異見人士妻子的壓迫,尚說:「無法證實,希望是真的。」劉霞母親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表示,對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考慮釋放劉曉波和劉霞抱有希望。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重申,劉曉波是已經判刑的罪犯,被問到劉霞被軟禁在北京住所超過兩年,洪竟對此表示不知道,強調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受到法律保障」。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