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沙膽虹手記:不要將記者當仇人 (《蘋果日報》,10/12/2012)


《蘋果》前攝影記者成啟聰一月九日在新政府總部追拍時任教育局長孫明揚病癒首天上班,被保安員又拉又扯,造成衝撞,政府本來就應該檢討採訪安排,不要對記者如此嚴苛,但行政署不但沒有反省,保安人員反而變本加厲,對翌日再到場的記者更加兇神惡煞,令矛盾再升級。

成啟聰與保安員的衝撞,本來當天已然和解,成向保安員道歉,保安員亦接受,並不打算追究;保安員當天到警署落口供亦如是說。本來可以小事化無,怎料其後他上司致電警署查詢案件進展,於一月十七日由上司陪同再到警署落口供,但新口供卻表示是成啟聰衝前撞他,而他決意追究到底,態度明顯轉變。

事隔多個月後,沙膽虹有一天突然收到警察公共關係科電話,表示希望成啟聰到警署協助調查,並留下OC Case的電話。沙膽虹致電,對方表示已有錄影證明成打人,會拘捕他。沙膽虹回他,既然證據確鑿,又打算拘捕,又何必邀他助查?未幾,公共關係科又打來,再請沙膽虹致電更上級,解釋是誤會,邀請成只是助查云云。沙膽虹心想,警方分明唔夠料,希望成落口供時所講有甚麼給他們捉住,故當然不會主動獻身。

成啟聰被控普通襲擊罪的案件上周五審訊,法官判成無罪,還成一個公道。沙膽虹替成啟聰開心之餘,慶幸他能卸下近一年來面對調查和官司的壓力,亦欣喜他能堅持追求真相和捍衞同業採訪權利的勇氣。沙膽虹希望特首責成行政署,改善政總採訪安排,教育保安,不要將記者當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