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國繼續整治報刊雜誌新聞行業 (「BBC」,14/11/2011)

中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新聞出版總署在年底之前發起新的對新聞出版行業的「打假」行動,加強對新聞和互聯網行業的管理。

中國官方稱部署這項行動,重點打擊非法報刊、非法報刊機構、假記者和假新聞。

中國官方媒體引述「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的話說,經過長期整治,這「四假」違法違規行為有所遏制,「但部分地區仍屢打不絕,嚴重擾亂新聞出版秩序,影響社會和諧穩定」。

新聞出版總署要求各出版單位開展「自查自糾」,嚴把信息來源和新聞內容審核關,杜絕虛假新聞的產生。

中國官方對新聞出版的整治由來已久。多年來開展對新聞、出版所進行的「打假」專項行動,也被外界批評是對新聞自由的鉗制。

今年以來,中東多國出現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以及中國出現的「茉莉花」革命號召,令中國政府更加收緊了對新聞輿論平台的控制。

據統計,中國網民人數不斷增加,至今已經接近五億。

就中國官方新一輪的「打假」專項行動,有網友發表評論認為:「嚴打」是不是用得太濫了?連新聞領域領域也要「嚴打」,要知道擴大化的後果是很嚴重的,中國有歷史教訓。應該立法,依法管理,才是正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