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港台烽煙「叮走」吳志森周融 指醞釀逾年與新處長無關 (《明報》,24/11/2011)


吳志森前日與副廣播處長戴健文等高層午膳時,獲通知明年1月起不用再在港台開咪。他昨日如常返香港電台直播室主持傍晚烽煙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葉漢華攝)
在港台主持「烽煙」節目長達12年的周融說,雖然今次事出突然,但他仍以「平常心」看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務官鄧忍光空降港台出任廣播處長不足3個月,港台兩大烽煙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和《千禧年代》主持吳志森和周融,前日突接通知明年1月起將被「叮走」,離開兩個節目的主持崗位。港台堅稱是節目改革,已經醞釀超過1年,與新任處長無關,但學者質疑港台是借刀殺人,將一向批評政府的吳志森去除,而屬於保守派的周融只是「陪葬」。有議員質疑港台突然撤換敢言主持是新聞自由倒退,事態嚴重且不尋常,將會跟進。

為港台傍晚烽煙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當了8年主持的吳志森坦言,他也是在前日和周融一起與副廣播處長戴健文等人午膳時(見另稿),才獲通知今年12月底後便中止合作,「我只感到愕然和有點徬徨……我事前全不知情,無任何風聲,亦無同我有任何醞釀。」

吳:不理解  周:平常心

吳志森說,不理解港台決定,「(就算)節目改革,是否非不要我做主持不可?」但他不猜測事件是否與新任廣播處長有關。主持《千禧年代》已12年的周融則說,雖然事出突然,但他仍以「平常心」看待。據他了解,今後港台烽煙節目只會由1名港台員工擔任主持。據了解,港台亦會同時中止與《自》其餘3名嘉賓主持劉佩瓊、梁旭明和黃英琦的合作。

副廣播處長戴健文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兩個烽煙節目做了十多年也沒改變,主持也一樣,故節目製作組人員去年底已構思改革,今年年中拍板,與新任處長無關,他們只是將決定向鄧匯報。戴說,他們收到聽眾反映,希望在節目中多一點時間表達意見,以及提供多一點時事議題背景資料以作討論,他們也會主動「走出街」做街訪,反映更多不同聲音,而非每日只由「熟客」致電電台發言。由於節目環節多了,不再需要由兩個主持人對談。

明年1月起,《千禧年代》會改由身兼監製的梁家永獨自主持,《自由風自由Phone》則會由目前的節目監製陳燕萍任主持,前者屬公務員,後者則是港台合約制員工。梁家永說,其實在八、九十年代,早上烽煙節目也只有一位主持,到了93、94年開始流行以兩名主持「chit-chat」的新節目模式,主持為民請命角色鮮明,港台烽煙節目其後亦引入雙主持制。

他說,此種烽煙節目形式運作了十多年,亦是時候改革,故他們希望注入新元素,返回只有1名主持的模式,但會邀請評論員上節目作評論,亦正考慮與大專新聞系合作,派學生協助製作簡短環節,用年輕人眼光看世界,「撤走主持不是針對個人、身分或政治傾向!」

學者質疑借刀殺人

不過,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質疑,港台「節目改革」其實是「借刀殺人」將吳志森這類嚴厲批評政府、有獨立觀點的節目主持換走,一向立場傾向建制的周融只是「陪葬」﹕「日後烽煙節目只會像空中花園,畀市民講意見,主持是交通警,主持與聽眾不會因觀點不同激烈議論。」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說,港台日後只由公務員當烽煙主持,確會令人猜測是否與新處長上場有關,令政策落實更強硬。但港台發言人強調節目改革與政治無關。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認為事件極不尋常,新任處長上場不久便叮走敢言主持亦很愚笨,民主黨李永達質疑港台此舉反映新聞自由倒退,「做法很得人驚,港府或左派不合聽的便要叮走。」


吳志森﹕《頭條》主持職難確定

【明報專訊】批評政府立場一向鮮明的資深傳媒人吳志森,是今次港台「叮走」烽煙主持的焦點,被問及今次變動會否涉及政治壓力,吳坦言「真的難以回答」,但他告訴記者﹕「由去年12月至今,《文匯報》、《大公報》批評我的文章多達70篇,篇篇我都有儲起,仍未計無點名批評的文章。今後,他們應該會空閒點了!」

吳志森說,他一直是港台節目的「服務提供者」,行政、改革事宜他無份參與,他做節目是逐次計,故港台可以隨時中止與他合作。「這個時候來得比較突然,香港的政治來到一個關鍵時刻,又特首選舉,又立法會選舉,又有政制改革,這裏(港台)又來了一個新處長,你會覺得(這時候請走烽煙主持人)好似有點『唔知點咁』,為何會是現在這個時間!」

「為何會是現在?」

至於他有份參與的另一個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主持工作會否同樣受影響?吳志森不諱言「無人能確定」,他解釋,今年《頭條新聞》還要拍多兩集,直至12月初便會暫停,到明年2月中才會再播,「直至現在,也預了我2月中會回去,但無人確定話我知一定唔會轉主持,因為我們合作的性質,本身已可以隨時叫你走,真的不知!」

是次港台是以「節目改革」為由,不再請吳主持傍晚烽煙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吳志森認為,電台節目主持人要長時間浸淫,才能為大眾接受,他不認同一定要抽走一個市民熟悉的主持人,才可做改革。

不認同節目未變過

「他們說,節目十多年無變過,我無辦法去challenge(挑戰),因為節目真的很多年了,但所謂未變過,其實時代也在轉變,總有一些微細變化,如我們現時每日都有不同的嘉賓主持,表達方法有變……我不掌握要怎樣變才叫做有變。」


高級餐廳飯局杯酒釋兵權

【明報專訊】據了解,周融與吳志森一直不知道將會被港台「叮走」,直至前日二人與3名港台高層在尖沙嘴帝苑酒店著名意大利餐廳Sabatini午膳,二人才正式獲告知。周融笑言出席飯局前完全不知道將有重要消息公布,過程就似「杯酒釋兵權」。

當日有份出席飯局的除周、吳二人,還有副廣播處長戴健文、港台中文台台長周偉材、港台節目總監兼《千禧年代》監製梁家永。周融說,Sabatini以白松露菜式聞名,但飯局中「無人敢點」白松露菜式,「若早知是被通知明年無得再做,一定食白松露,且港台絕對付得起,哈哈……」

說到當日飯局過程,周形容雖然他們無飲酒,但「有少少(似)杯酒釋兵權的情」。他說,每年在這個時候總會談談節目改革,但今次港台決定日後烽煙節目只由一人主持,主要是公務員,消息確是事出突然。

梁家永承認,吳、周兩人前日才收到明年起中止合作消息,對他倆來說確會有點突然。但他強調,節目大改革的決定並非突然而來,而是早在1年多前已經有構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