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衛報》公開採訪菜單 稱讀者受落 (《明報》,15/11/2011)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在網上公開記者工作中的採訪菜單,讓讀者在Twitter上留言提供角度及意見。英國報業向來競爭激烈,一些小報甚至會向其他報社記者付錢,購買對手的採訪菜單,《衛報》的公開菜單做法雖然看來十分危險,但該報編輯部高層接受法新社訪問時稱,這場實驗的反應正面,有助拉近報社與讀者距離,又指在經過梅鐸報章竊聽醜聞,讀者對新聞製作有更大興趣,加強透明度有助加強公信力。

拉近距離 吸讀者廣告商

《衛報》科學版編輯蘭德遜 (James Randerson)表示,其他報章記者聽到公開採訪菜單的即時反應,很多都是「神經病」,但他續道:「誠然,對手能看到你在做什麼,但我們也不會把獨家故事放在該菜單。」《衛報》網頁上每則新聞報道結尾都附上記者的Twitter連結,讀者能聯絡記者,提供意見或報料。蘭德遜表示,網上公開採訪菜單計劃反應正面,「大部分人喜歡窺探新聞的製作過程。同時編輯亦會更明白讀者想讀什麼。例如,我們從Twitter上知道民眾對國民保健制度感到憂慮,所以我們翌日即以更大篇幅報道」。

吸收回饋 報道貼近需要

《衛報》本地新聞編輯羅佰茨 (Dan Roberts)指出,民眾對報章的製作過程愈感興趣。「要在強調透明度的年代增加公信力,你需要披露你的工作過程」。《衛報》承認公開菜單的試驗計劃,只吸引到小部分閱報網民瀏覽,但媒體智庫組織Polis稱,這屬預期之內,不代表公開菜單計劃失敗,因為那些會回應的人,都是平常會寫「致函總編輯」的熱中新聞人士,畢竟「不會有很多人會花整天時間給《衛報》提意見」。《衛報》總編輯拉斯布里杰 (Alan Rusbridger)希望,加強參與性,能吸引讀者以至廣告商,為報章帶來收益,他相信其他報社未來會仿效。「現時有很多人都熱中新聞,雖然那只是讀者群的一小撮,但以全球層面來說,這意味有百萬計人希望參與新聞製作流程」。

(法新社)

■《衛報》採訪菜單網址﹕www.guardian.co.uk/news/series/open-newsl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