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控制傳媒派糖愚民 假繁榮避改革 (《明報》,14/11/2011)

【明報專訊】貝盧斯科尼於1994至95年、2001至05年及2008年至今三度出任總理。他1994年首度上台時,曾聲言要打破意大利政壇流弊,發揮他的營商本事,搞好經濟。17年後的今天,輿論自然大翻舊帳,批評他從未解決貪腐和經濟問題。然則他為何能在過去17年3當總理,成為戰後意大利在任時間最長的領袖?一些評論認為,貝氏靠的是政治分肥籠絡支持者,還有藉對傳媒的控制,以及低稅率等派糖措施,以愚民手段炮製繁榮假象去贏取選票,卻迴避改革。《泰晤士報》直言,貝氏「最大罪過」就是任內沒推行結構性改革,令經濟停滯不前。

最大罪過沒推結構改革

意大利經濟過去10年實際GDP增長只有3%,遠低於法國的12%。雖然當前1.9萬億歐元的負債,主要源於1970至80年代的社福措施,與貝氏關係不大,但大量勞工保護法例、貿易保護主義措施,還有財赤壓力,無疑都令意國經濟裹足不前、競爭力低落。《泰晤士報》便指出,貝氏多年來始終沒有推動結構改革,有財金官員甚至爆料稱,貝氏無心搞經濟,開會商議經濟政策,常常離睇波。

意大利傳媒人拉泰拉(Maria Latella)更形容,貝氏利用政治任命權「荼毒社會」,連其傳媒王國的無上裝女郎或電視女星也獲政治任命,又透過立法及動用公共開支,向支持者輸送利益,拒絕取消利益團體的特權,結果令緊縮改革事倍功半。有評論甚至認為,貝氏作為傳媒大亨,幾乎壟斷全國電視,又擁有3份日報和全國最大廣告公司,專攻喜愛收看肥皂劇及八卦消息的家庭主婦及長者,利用輿論操控民意,粉飾太平,多年來一直以低稅率政策等炮製繁榮假象,令民眾無法正視當前困境。

「人們只會記得他嫖妓」

意大利政治專欄作家佛朗哥(Massimo Franco)說:「我恐怕人們只會記得貝氏任內的嫖妓及金錢勢力,至於創建美好意大利的承諾卻無法兌現。」然而由於臨時政府稍後大刀闊斧改革,勢惹民眾不滿,外界關注貝氏會否尋求捲土重來,企圖在幕後影響政局。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