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港台忽然改革 熄烽煙 叮走吳志森周融 被指冇晒批判聲音 (《蘋果日報》,24/11/2011)

AO廣播處長鄧忍光上任不足三個月,香港電台便即改革兩個時事烽煙節目。
以敢於批評政府見稱的吳志森前日接到「大信封」,由明年起不用再主持《自由風自由 Phone》。
《千禧年代》的主持人周融同樣無得留低,他拒絕對港台節目改革多作評論。

【本報訊】 AO廣播處長鄧忍光上場不足三個月,港台便即「改革」兩個早晚時段的時事烽煙節目。經常批評政府的吳志森、常為政府護航的周融齊被「叮走」。前日接獲「大信封」的吳志森對港台「忽然改革」感愕然,難理解為何突然遭撤換。撐港台運動成員毛孟靜批評港台自廢武功,此番換人將令烽煙節目「冇晒批判聲音」。
記者:姚國雄 盧文烈

港台兩個烽煙節目《千禧年代》、《自由風自由 Phone》將透過「換人」改革。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前日通知節目主持周融和吳志森,將於明年起與二人終止合約,二人「任期」至下月底,而每周主持《自》一至兩次的梁旭明、黃英琦、劉佩瓊同樣「無得留低」。兩節目明年起分別由港台公務員梁家永和節目監製陳燕萍唱獨腳戲,會繼續接聽聽眾電話。

港台否認受壓換人

近年「被正名」為政府部門的港台突然換人,勢令人懷疑政府或港台高層有心「整治」。戴健文回應指,十分明白公眾對此會有猜疑,但否認受壓下換人:「兩個節目已有逾十年冇變,好多節目都會變,點解呢兩個節目唔可以改變?」他保證兩節目的公眾發言時間不會減少。

港台發言人稱,兩節目名稱及時間維持不變,由一人主持可讓聽眾有更多時間發表意見,以及提供資料讓聽眾掌握時事新聞背景,希望做到聲音多元,發言人否認港台今次乘機大清洗,強調節目改革不會削弱言論自由的空間。不過,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擔心,日後只由一人擔綱,會影響節目多元性,但現無證據顯示換人與政府或高層施壓有關。

吳志森擔心節目「去政治化」

吳志森形容換人安排「幾突然,冇先兆」。他自問稱職、有支持者、收聽率亦算高:「如果係因為我成日批評政府而要換走我,我覺得好悲哀。我唔願意相信呢個係事實……節目要有改革,但係咪要換走一個聽眾熟悉嘅主持人嚟改革呢?」他擔心日後兩個節目會「去政治化」減少批判。

他指,港台並無通知他停止主持諷刺時弊的電視節目《頭條新聞》,還已預約他明年的拍攝檔期:「但一切無保證,今日可以通知你聽日唔使你做。」另一主持周融則不欲對節目改革多作回應,稱明白港台要改革:「咁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嘛。」

曾擔任港台烽煙節目主持的公民黨毛孟靜批評,港台此舉是自毀長城兼自廢武功。她指一個出色的烽煙節目,除要反映民意,更要帶領民意,港台突然撤換主持人,將會令節目「冇晒批判嘅聲音」。她指無論今次決定是否由鄧忍光親自拍板,都不能接受。她質疑港台是想藉換主持消除反對政府的聲音。


周融做不成處長主持也不保

【本報訊】剛於今年五月第四度結婚的白頭名嘴周融,政治立場被視為親建制派,與不少高官相熟。中學畢業後便投身新聞界的他,更一度欲染指廣播處處長一職,惜最後功虧一簣,處長「做唔成」,現時連擔任了 12年的主持一職也保不住。

言論被指親政府

61歲的周融, 1967年加入《星報》任記者,三年後便晉升採訪主任,之後轉投廉政公署擔任總新聞主任,其後再輾轉重返新聞界, 1999年創辦《 Recriut》招聘廣告雜誌。周現時除一星期五天為港台主持節目外,他本身亦是一間顧問公司的主席。

周融的言論一直被視為親政府, 06年他更獲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 08年政府公開招聘廣播處長一職,突然降低入職門檻,容許沒有大學學位人士申請,政府此舉當時被形容是為周融度身訂做職位,而周融也高調舉行記者會,宣佈申請處長一職,惜最後不敵黃華麒。

主持《頭條新聞》的吳志森,反串太后一角以嬉笑怒罵方式諷刺時弊。

吳志森被左派狠批「泛民打手」

【本報訊】現年 53歲的吳志森,政治立場較傾向泛民,經常在《蘋果》、《明報》兩份報章撰文批評政府。由去年底開始,吳志森遭北京喉舌報章《文匯報》、《大公報》透過署名文章,天天炮轟,斥他主持節目仇商仇富、顛倒是非,更曾以一篇題為《吳志森:你有批評過反對派?為建制講過好話嗎?》文章,狠批他是「泛民打手」。

險被前廣播處長「踢走」

吳志森在香港電台主持節目逾十年,曾與周融一起主持早上烽煙節目《千禧年代》兩年多, 04年起開始主持傍晚烽煙節目《自由風自由 Phone》,經常與建制派主持人劉佩瓊針鋒相對。 07起主持《頭條新聞》的吳志森,近年反串太后一角嬉笑怒罵時弊,前廣播處長黃華麒曾被指要「換走」吳志森與另一主持人曾志豪,但二人最終「有得留低」,這次終於被叮走直播室。


拆局
鄧忍光順水推舟除眼中釘


廣播處處長鄧忍光上任兩個月,旋即發生「踢走」烽煙節目主持風波,令人質疑事件是否由鄧忍光在背後發功。但有消息指,提出撤換主持人的建議是「由下而上」,並非鄧忍光親自「落 order」,鄧只是來一招順水推舟,現時不費吹灰之力,便能為政府除去吳志森這顆眼中釘,鄧肯定是事件中的最大贏家。

約滿後不獲續約的吳志森,言論不時與政府及建制派打對台,更曾發表反對鄧忍光擔任處長的評論文章,被視為政府頭號「敵人」。

但有港台中人指,現時風頭火勢,各界都「實」鄧忍光接任處長後,何時出手整治港台,相信鄧「唔會蠢到咁快就要整走吳志森」,因此估計有關決定並非由鄧主動提出。

換主持建議「由下而上」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曾聽聞節目部早在一年前便開始籌備更換主持,即建議是由下而上,並非由上而下,現階段雖難以證明有關說法真偽,但無論如何鄧肯定是事件最大得益者,「你入咗港台冇幾耐,就有下屬提出要幫你除去眼中釘,開咗條路畀你,你話幾着數。」

曾為港台主持烽煙節目的毛孟靜也曾聽聞飛走兩名主持人的構思是由下而上的說法,她認為,若員工「諗住做啲嘢去迎合陰乾港台嘅潮流」,即等於自簽死亡證。「肯定冇人再聽你節目。」她又質疑,今次港台同時不與吳志森及周融續約,是想轉移視線,「擦鞋嘅又炒,批判嘅、嘴刁刁嘅一樣炒,大家咪覺得好平衡囉。」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