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港台公務員踢走名嘴 周融:祝佢哋好運 (《蘋果日報》,25/11/2011)

港台改革節目,不獲續約的周融昨說:「祝佢哋好運!」

【本報訊】香港電台「叮走」名嘴主持吳志森及周融,與周融拍檔主持《千禧年代》節目多年的港台公共事務組節目總監梁家永昨「暗寸」某些主持人「偉論」太多,自誇公務員做主持政治更中立。周融則說話有骨地回敬說:「如果官員認為公務員做節目比出面人做得更好,會更受歡迎,我祝佢哋好運!」有官員認為,今次是港台公務員借勢換走「非自己友」。

寸名嘴偉論太多

「炒名嘴」風波昨進入第二天,梁家永昨在節目後向記者表示,改革節目已醞釀一年,不涉政治目的,管理層今年中已決定。鄧忍光上任後,曾向他滙報,得他同意,但無受處長壓力。節目由兩人主持變為一人,因為聽眾投訴「畀聽眾發表意見嘅空間太少,主持人偉論太多」。

節目亦非全由公務員主持,《自由風自由 PHONE》新主持陳燕萍並非公務員。但他表示:「作為公務員,我認為我更政治中立。」周融昨日上午如常主持節目,他在節目前向記者表示,很難相信鄧忍光無參與決定,「如果官員認為公務員做節目比出面人做得更好,會更受歡迎,我祝佢哋好運!」

周融事後再發炮指,港台擺脫不了政府部門本色,「凡事喜歡閂埋門自己搞掂」。港台可叮走不適合主持,在外間再找其他人代替,但不應只用自己人,可能有人以為《千禧》及《自由風》兩節目都有一定收聽率,已無後顧之憂,但港台的新模式是倒退。他在節目中亦表示,曾用時計計算兩人在節目中說話的時間,結果顯示梁家永說話佔六成七,自己只佔三成多。

聽眾張女士對周融表示:「唔通淨係殺吳志森一個,梗係要殺埋你,好睇啲!」周融卻回應:「可能港台同事好想殺周融!」吳志森昨午回港台時表示,自己的主持風格不算激烈,不應被視為眼中釘。即使有聽眾要求節目應有較多時間讓他們發表意見,而不是聽主持人的偉論,也不等於要換主持人。

官員指港台排外

有官場中人指出,要換走吳志森及周融,根本是港台一班管理層共同決定,將不符合港台文化、風格的「非自己友」換走,「班港台出身嘅管理層,一直有佢哋一套文化,唔想官員插手,亦唔鍾意唔啱佢哋風格嘅人做佢哋嘅節目」。該官員指今次港台做法正好凸顯港台排外文化,「佢哋只信自己友,唔信外人」。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下月 12日開會討論港台撤換主持問題。


內部一直唔多妥兩人

【本報訊】港台忽然「叮走」吳志森,外界憂慮是政府想令烽煙節目「去政治化」,消滅異己聲音。有港台中人則辯解,今次被炒的周融和吳志森,其實各有問題,指兩人主持節目時,均不能做到平衡各方意見,與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主持人的要求有距離。

一名資深港台職工指出,港台內部一直「唔多妥」周融或吳志森。該員工憶述,製作人員一直希望節目能做到平衡各方意見,因此,在「盤古初開」之時,港台是邀請了周融和吳志森一起主持《千禧年代》,「咁樣安排,係想佢哋互相制衡」,但事與願違,其後兩人鬧翻,吳志森被調往主持《自由風自由 PHONE》,「但係兩個節目立場各走極端,效果都係唔理想」。

令節目平衡各方意見

該員工認為,今次改由梁家永、陳燕萍做主持,是要令節目重回平衡各方意見的「正軌」。
另一港台員工則以現今的政治環境作比喻,指吳志森像人民力量,周融像民建聯,港台主流員工似民主黨,「根本唔係同聲同氣,所以咪想叮走佢兩個囉!」但他認為,烽煙節目講求主持個人風格,港台換馬是愚蠢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