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警隊汲取經驗改善與傳媒關係 (《市民日報》,29/11/2011)

【本報訊】近年不時發生警隊與傳媒衝突事件,議員梁安琪及陳偉智昨日分別在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中關注警隊如何改善與傳媒的關係,張國華回應指出:當局已汲取有關經驗,將加大力度培訓警員,並更新了相關指引供警員遵守,希望能改善警隊與傳媒的關係。

梁安琪表示,近年不時有前線警員與媒體發生不愉快事件,當局亦曾承認這方面工作的缺失,表示會在培訓課程中加入依法及規範執法,與傳媒及公共關係技巧相關的專題講座,但在施政方針中並無過多介紹,只表示要打造服務型隊伍。

她指出:前線警員公關意識薄弱,缺乏應對公眾及傳媒的技巧,將導致警隊與公眾處於對立狀態,使不必要的誤解演變成公關危機,處理不當將衝擊整個政府的管治威信。她問當局:會否參考國際經驗,制訂符合澳門社會的培訓內容,全面強化前線執勤人員的應對危機和媒體的公共關係技巧,維護整體警務人員的專業形象?及有何具體措施加強警務人員的普法意識?

大力培訓警員 更新應遵指引陳偉智則表示,本年「五一遊行」當局所設的傳媒採訪區為社會詬病,當局曾表示會加以改善及檢討,施政報告中也提到要加強與傳媒的溝通及交流。他認為:不能每次將前線警員當作「代罪羔羊」,最重要是高級警員在培訓下屬時需提高執法水平,灌輸正確意識。同時,領導本身首先要承擔他要求下屬承擔的風險及責任。

張國華回答指出:當局已汲取有關經驗,將加大力度培訓警員,並更新了相關指引供警員遵守,希望能改善警隊與傳媒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