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入境處批異見者來港 4周拖8月 《南都》被炒副總 受聘陽光衛視申簽注 (《明報》,21/11/2011)


【明報專訊】《南方都市報》前副總編輯、時事評論家長平向本報透露,他今年3月透過「輸入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手續一般約需4星期,但其申請拖至現在仍未獲回覆。有消息指入境處受政治壓力而拖延其申請,入境處則拒絕評論個案。聘請長平主編的陽光衛視旗下電子雜誌近日亦遭內地封殺,禁止網民下載。

42歲的長平(原名張平)以撰寫批評當局的文章聞名,今年1月被南方報業集團以「不再續約」方式解職(見另稿),以後曾在浸會大學當訪問學者,當時所用的是之前已辦妥的商務簽注,故未受阻。長平對本報說,他今年3月16日透過「輸入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簽注,入境處當時給他的書面回覆是「通常需時4周處理」,但在「通常處理期」過後又再拖延7個月,直至現在仍無結果。

年初曾任浸大訪問學者

「我去問了,他們(入境處)說還在審查過程中。」長平說,他之前並無收到當局有關人士不准他到香港的任何警告,在這8個月中,入境處曾詳細調查他的工作經歷,「比如我在履歷中寫過一個單位,但入境處發現這個單位的網站沒有提到我工作的內容,就反覆詢問,要求對方證實;又到浸會大學調查我訪學期間有沒有非法工作」。與長平同期提出申請的陽光衛視其他內地同事,都已順利獲批,「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不批准或者拖延」。

有消息指出,長平來港工作還涉及其他政府部門,拖延至今並非入境處的決定。他現時在德國參加「伯爾小屋」寫作項目,至明年2月結束,家人也跟隨他在德國。長平說,他相信香港不至於無故拒絕他,一直在等待回覆,暫無下一步計劃。

劉銳紹:難免聯想政治考慮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很難就單一事件判斷當局打壓是否升級,本港傳媒亦有原南方報業人士任職高層,但「這樣的處理難免令人想到是否有政治考慮,或是與過去南都的表現有關聯」。他指出,入境處有需要時確可參考「其他政府部門」意見,但箇中內情外界難以得知。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事件不尋常,懷疑當局有政治考慮,不排除與長平的敏感背景有關。杜耀明解釋,本港大學不時都會聘請內地學者來港任教,在港修畢新聞學的內地研究生很多時亦會申請留港工作,只要準僱主寫出合理的聘用理由,入境處很少拒絕。

入境處拒回應

入境處昨日拒絕回應個別個案,但根據入境處網頁,現時按「輸入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的人士,若文件齊備,一般審批約需時4周,但申請細則指「入境處長可酌情拒絕個別申請」。網頁又指出,輸入內地人才的申請被拒兩大常見原因,包括「不能證明受聘用者擁有本港缺乏的知識或技能」或是「公司給予受聘人的薪酬福利低於本地市場」。

明報記者


陽光董事長﹕任人唯賢沒顧慮

【明報專訊】對於長平簽證被拖延,2005年接掌陽光衛視的董事長陳平回應稱,公司曾向入境處查詢,但得不到明確結果。現時陽光旗下招攬了大批在內地受到排擠的傳媒人,例如博客寫手北風(原名溫雲超)、評論員賈葭等,陳平說,自己會繼續聘用優秀人才。

常招攬受內地排擠傳媒人

「他們都是內地相當優秀的媒體從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原來我對他們都不熟悉,都是內地的媒體朋友,還有香港大學、浸會大學的學者給我推薦的。」陳平說,未來會繼續任人唯賢,不會因長平事件而有顧慮,「沒法顧慮,我也不知道誰批誰不批」。他承認長平若不能來港,會對雜誌工作有影響,現時也是靠互聯網溝通,「他們現在都是網上辦公,開會、討論都是在網上」。

退出now有線網絡

今年8月,陽光衛視旗下的雙周刊《陽光時務》電子雜誌出版,內容涉及艾未未案、獨立參選人大代表、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等敏感事件,至今已出版7期,但遭內地當局封殺,禁止下載,在百度和新浪微博上都無法搜尋,陳平、主編長平、總監北風等人的微博帳戶也被封。

陽光衛視自2009年在《論衡》《子夜》等欄目播出歷史和時政內容而遭內地禁播,早前也退出香港的now和有線收費電視網絡,現時只能透過互聯網和用戶自設天線收看,「陽光衛視一開始走的就是曲高和寡道路,目前我們用其他方面的盈利來填補」。陳平說﹕「這個社會總要有嚴肅的、理想主義的媒體。」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