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立會否決捍衞新聞自由動議 (《蘋果日報》,24/11/2011)

【本報訊】特區政府於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企圖以「官媒」取代安排傳媒採訪,被指打壓採訪自由,立法會昨日辯論捍衞新聞自由動議時,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仍死撐有關安排無問題,又呼籲議員否決動議。泛民議員對政府做法表示遺憾,批評政府以「官媒」、「吹風會」方式代替正式採訪,嚴重危害新聞自由。

曾德成:「鱔稿」無問題

提出動議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發言時,炮轟政府以「官媒」、「鱔稿」代替傳媒採訪,警方又不向傳媒發放突發新聞資訊,嚴重窒礙公眾知情權,特別是政府限制傳媒採訪的行徑,包括阻撓攝影記者拍攝,安排遠離現場的採訪位置,拒絕傳媒採訪只發放官方短片和稿件,及以消息人士「吹風會」取代新聞發佈會等阻礙正常採訪手段,除令媒體感到不安,也嚴重衝擊新聞自由。

不過曾德成回應時堅持政府做法沒有問題,反指議員不可單憑一次政要訪港採訪安排的反應,就得出政府刻意限制採訪自由的結論,又指政府發放的「鱔稿」與傳媒一般採訪可以並存,最終動議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