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記協:極度遺憾 捍衛新聞自由議案否決 (《明報》,25/11/2011)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對立法會前日否決「捍衛新聞自由」的議案予以極度遺憾,形容事件諷刺及荒謬,令外界以為香港議會不重視新聞自由。日前提出動議的民主黨劉慧卿透露,已有澳洲傳媒機構向她了解事件。投下反對及棄權票的建制派議員堅稱,他們只是不同意議案促政府停止發放「鱔片」的要求,而非反對新聞自由。

建制派不贊成 稱非反對新聞自由

民主黨劉慧卿提出的議案,主要提出4個重點,包括要求政府安排傳媒自由採訪所有官方活動、停止對新聞界的採訪限制、停止發放俗稱「鱔片」及「鱔稿」的官方資訊,及調查是否有人干預亞視新聞部的編輯採訪自主。沒有任何議員就此提出修訂,議案最後再分組點票下,因未得到功能組別議員支持而不獲通過。

劉慧卿直言,議案內容只為方便傳媒工作,批評建制派公然為政府撐腰。她透露,昨有澳洲電台記者來電,查詢香港的立法機關「發生什麼事」,而她昨與丹麥駐港領事提起此事時,對方亦嘩然。她慨嘆﹕「我們的議員成日搵令香港成為笑柄。」

劉慧卿:丹麥駐港領事嘩然

早年曾當過記者的專業會議梁美芬反對議案,她認為不應嚴格要求政府不用「鱔稿」,一切應交由「市場」決定,又批評劉慧卿提出的議案寫得太偏頗,「她沒有提及《爽報》渲染色情等問題……如因我反對議案就說我『不捍衛新聞自由』,就太上綱上線了。」

工聯會黃國健亦強調,該政團因不認同立法會應調查亞視才投棄權票,不代表他們反對新聞自由。他又稱因太遲翻閱議案,未能及時提出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