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採訪埃及衝突 被蹂躪 12小時 女記者遭警揑胸 摸下體 (《蘋果日報》,26/11/2011)


埃爾塔哈維雙手要打石膏,她將照片上載到 Twitter網頁。法新社
埃爾塔哈維被警員用警棍打至雙手骨折,其中右手嚴重腫脹。互聯網
防暴警察連日用真槍實彈射殺示威者,軍方前天罕有地為此道歉。路透社
周三晚埃及示威者與防暴警察在解放廣場衝突,當時在附近的埃爾塔哈維遭警員毆打兼性侵犯。路透社
辛茲

埃及第二次革命爆發,示威者連日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 Tahrir Square)附近與軍警衝突,除了揭露軍警濫用暴力,真槍實彈射殺示威者外,前天(周四)更發生兩宗前來採訪的外國女記者遭警察和暴徒性侵犯事件,當中美籍埃及裔女記者埃爾塔哈維( Mona Eltahawy),遭數名警察亂棍打斷雙手,還被胸襲兼撫摸下體,蹂躪 12小時後才獲釋。

44歲的埃爾塔哈維,周三晚從美國紐約飛抵開羅後,隨即驅車前往解放廣場採訪,在靠近內政部附近拍攝警民衝突時,突然間現場槍聲四起,示威者紛紛亂竄躲避,埃爾塔哈維卻被五、六名防暴警察圍住。

大叫「不要」 被打斷雙手

「他們用警棍打我的手臂和頭。他們性侵犯我,揸揑我的乳房,又把雙手放進我兩腿間亂摸。我已數不清有多少隻手伸進我褲子內。」她當時以為自己這回必死無疑。「我對他們說『夠了,不准任何人接近。我受夠了。』我奮力掙扎,大叫『不要,不要!』時,警員在大街上扯着我的頭髮,一邊咒罵我,一邊將我拖入內政部。」

入到內政部,由於她沒有護照隨身,被蒙眼接受軍方情報人員盤問兩小時。過程雖然難受,但軍人給她的待遇較警察好,至少沒有性侵犯她,而且給她身上的瘀傷拍照留紀錄,為警員的暴行致歉並承諾調查,但沒有解釋警方為何拘捕她。擾攘 12小時後,她終於獲釋。

事後她照 X光,證實右手和左臂骨折,其中右手腫得合不起來。她之後上載了自己雙手打石膏的照片到其 Twitter網頁。

她在 Twitter不斷更新狀況說:「過去 12小時既痛苦又超現實,但相信我所受的已比很多埃及人好。若不是我有雙重國籍(美國籍及埃及籍),天曉得會發生甚麼事。」她又說:「我所經歷的,只是埃及人日常遭受野蠻待遇的冰山一角。就是這種野蠻行為,讓人民起來反抗。」美國駐埃及大使館已向埃及當局了解事件。

在埃爾塔哈維被捕數小時後,法國電視台 France 3女記者辛茲( Caroline Sinz)與男攝影師也在解放廣場一條通往內政部大樓的街上,遭大批約 14、 15歲的青少年圍住,將兩人分開,拖往廣場。

法女記者被少年撕爛衫亂摸

辛茲說:「一批青年和成年男子毆打我、撕爛我的衣服,撫摸我的身體。性侵犯的方式足以令我視為強姦。其他人嘗試幫我但失敗,我被用上私刑。約 45分鐘後,我被帶走,我以為自己這回死定。」幸好一批埃及人出手相救,護送她回酒店,再在法國大使館協助下接受醫生檢查。

另外,一名西班牙男攝記也在日前被毆打兼搶走攝影器材要送院,而美籍埃及裔電影女製片人努杰姆涉嫌向內政部大樓擲燃燒彈被控。

這並非首次有女記者遭暴徒性侵犯,今年 2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女記者洛根在解放廣場採訪埃及變天時,遭近 300名前總統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性侵犯逾 40分鐘。

美聯社/法新社

埃爾塔哈維是女權鬥士,不時對人權被侵犯的女性發聲。互聯網

女權鬥士轟阿拉伯領袖 返國鬧軍頭

埃爾塔哈維是著名女權捍衞者,也是自由派回教徒,經常在世界各地公開批評伊斯蘭暴力組織。她曾以「阿拉伯的鴉片」,形容阿拉伯領袖總是忘記自己犯錯,反將責任歸咎以色列。

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她在埃及出生,是開羅的美國大學新聞系碩士,之後 10年先後擔任路透社駐開羅和耶路撒冷記者、英國《衞報》駐中東記者和美國《世界新聞報》特約記者。

2000年移居美國後,曾為由沙地阿拉伯持有的國際性阿拉伯周報《中東》撰文,但因經常炮轟穆巴拉克政權而遭總編輯炒魷。

她未有氣餒,繼續在紐約以自由人身份在不同刊物,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寫專欄,評論埃及和阿拉伯世界各項議題,包括婦女事務、穆斯林政治和社會事務等,不時措詞強硬批評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

當「阿拉伯之春」浪潮今年初蔓延到埃及,她至少兩次回國採訪。她之前批評穆巴拉克政府,現在對軍頭的評價亦毫不客氣,指穆巴拉克倒台,換來另外 1,800人,意即最高軍事委員會成員。她擔心軍方不清楚警方做甚麼,而警方的殘暴跟前政權時沒有兩樣。

美聯社


無國界記者:停派女記者赴埃及

埃及兩次革命爆發期間,先後有三名外國女記者遭性侵犯,「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這種暴行之餘,還指現時開羅環境不利女記者採訪,建議傳媒機構暫停派女記者到埃及。

該組織發表聲明說:「開羅現在各處都很混亂,並常有嚴重侵犯人權的事,就如今年 1、 2月革命初期最黑暗時刻一樣糟糕。」所以認為在「別無他法」下,惟有暫停派女記者到埃及採訪,正在埃及的女記者則切勿到解放廣場。

總部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就呼籲埃及當局調查埃爾塔哈維被捕和受襲,以及努杰姆被扣留等事件。該組織中東和北非事務協調員達耶姆說:「軍警必須停止以暴力或拘留的方式,企圖令記者收口或威嚇記者。」他們在周日和周一,即警民衝突最高峯兩日,收到 17宗記者被毆報告,只是在未得有關記者同意前,不會公開他們的姓名。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