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司警致力預防打擊網絡犯罪 互聯網自由並非絕對 (《濠江日報》,29/11/2011)

【特訊】昨日下午立法會舉行以「辯論保安領域2012年度施政方針政策」為議題的全體大會,保安司司長張國華率其轄下官員列席會議,向立法會介紹保安領域2012年度施政方針並回答議員提問。其中立法議員梁安琪、高開賢、崔世平都關注到網絡犯罪的相關內容,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在回應時指出,司警一直關注相關問題,多年前成立相關部門採用多種方式預防網絡犯罪。

立法議員梁安琪指出,隨著互聯網不良資訊對青少年價值觀念、道德觀念構成一定的影響;而網絡新興的「人肉搜索」更是對被「搜索」對象的肖像權和隱私權構成侵害,希望相關部門加強宣傳力度。立法議員高開賢要求當局講述具體打擊網絡犯罪的措施。立法議員崔世平則倡議有關部門仿傚國內、歐美、中東國家建立「網絡員警」制度,維護市民享受安全的網絡生活。

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在回應三位議員提問時指出,非常認同互聯網普及使用為人類社會帶來便利,但由於網絡的虛擬性亦造成許多不良資訊氾濫,對青少年成長帶來危害,對社會穩定亦造成許多不利影響。另一方面,互聯網的普及亦帶來價值觀的偏差問題,將道德標準拋諸腦後帶來犯罪問題,引起網絡犯罪的增加,當中具有必然性,也帶來執法和網絡安全監管的問題。司警局十分關注相關的問題,早在2002年成立資訊罪案調查科,專責電腦犯罪的調查工作,根據原有的法律的基礎上和國際慣例來執法,並推動立法工作。經過多年努力於2009年成功制定《打擊電腦犯罪法》並實施。為此,司警局成立專責部門並對人員進行多方面培訓。不管是理論還是實務培訓,人數最多的均是資訊科的警員,他們每年參與很多國際會議,瞭解新型的犯罪模式及學習先進的調查技巧。現時該局正加強對相關部門的培訓,其水準和能力不亞於國際一流的國家和地區。

黃少澤又指,於2009年資訊罪案調查科升格為資訊罪案調查處,設立調查科、網絡調查科和教育宣傳部門共三個部門,早前成立電腦法政處,從專業角度去搜集網絡的證據並進行檢驗,到法庭進行舉證,從專業角度確保證據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以使到有關嫌疑人受到懲治。另外,資訊調查處有教育宣傳科與公關處進行合作,到學校、社區進行宣傳工作。

黃少澤又指,另外是網絡監管問題,對於最近某社團認為「對於互聯網言論不用監管」,他則認為互聯網的自由並不是絕對,任何自由都是相對的,違法必須要負刑事責任;而監管的不是限制言論自由,而是確保言論自由。南韓早年已經實行了互聯網實名制,內地已進行相關的立法工作;監管是需要的,符合法律規定,言論自由是受到確保的,實名制確保警方在實名制之下追究有關刑事人的責任,監管是必然的,有全社會的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