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美法女記者埃及遭性侵 無國界記者籲停派女性採訪 (《明報》,26/11/2011)


美國女記者塔哈維(Mona Eltahawy)周三在埃及首都開羅解放廣場採訪時,被警察拘留性侵,並以警棍虐打雙手,要打上石膏。(法新社)
法國第3頻道電視台女記者辛茲(Caroline Sinz,圖)稱,早前在開羅解放廣場附近一條街道上遭多人非禮。(法新社)

【明報專訊】兩名西方女記者周四先後表示在埃及首都開羅採訪時遭性侵犯。擁有美國埃及雙重國籍的著名女記者塔哈維(Mona Eltahawy),指控警方在拘留她12小時期間毒打她,導致雙手骨折,更被多人摸胸和下體部位,「數不清有多少隻手伸入我的褲襠」。另一名法國電視台女記者則被民眾扯衫非禮,形容「那種摸法與強姦無異」。無國界記者組織強烈譴責事件,呼籲各國暫停派遣女記者到埃及採訪。

埃及裔的塔哈維周四透過twitter表示,在開羅革命地標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採訪警方開槍驅散示威民眾時,被5至6名防暴警察團團圍住,以密如雨下的警棍打她雙手,扯住她的頭髮把她拖進內政部大樓內,以言語侮辱她,更又摸又戳她的胸部,繼而狂摷其下體。塔哈維說﹕「我數不清有多少隻手伸入我的褲襠。」

「數不清的手伸入褲襠」

塔哈維隨後上載雙手打上石膏的照片,指防暴警察以警棍打她,令其左臂和右手骨折,其中一隻手掌腫得無法合上。她被警方拘留12小時後,由憲兵接走,一度被蒙眼兩小時,但他們隨後拍下她瘀傷的照片,向她道歉並承諾會徹查事件。塔哈維說:「剛過去的12小時是多麼痛苦和超現實,我實在不敢想像如果我不是雙重國籍,我會有什麼下場。」

塔哈維被拘後數小時,法國第3頻道電視台女記者辛玆(Caroline Sinz)亦在解放廣場附近被約百人襲擊,大聲斥責她是「間諜」。她憶述當時她與攝影師正驅車由解放廣場前往內政部大樓,途中在街上採訪拍攝時,被一群14、15歲青年包圍,辛玆被隔開後遭暴民扯衫非禮,「那種摸法與強姦無異」。她說:「我被施以酷刑,有些人嘗試救我但不成功。整個過程長達45分鐘,我以為我會就此死去。」辛玆最後被一群埃及人救出並送回酒店,由法國大使館人員安撫。

兩天17宗襲擊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強烈譴責事件,並呼籲各國暫停派遣女記者到埃及採訪。發言人說:「開羅混亂局勢和嚴重侵犯人權情,跟革命初期最黑暗時期並沒有改善。」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中東暨北非地區統籌達耶姆(Mohamed Abdel Dayem)說﹕「埃及軍警必須停止使用暴力逼迫並恐嚇記者。」組織表示,在警民衝突最激烈的周日及周一,解放廣場附近共錄得17宗襲擊記者事件。

今年2月,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記者洛根(Lara Logan)在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倒台當天,亦在解放廣場被性侵犯。

(法新社)


名記者批埃及男人以月經箝制婦女

【明報專訊】塔哈維是國際著名的埃及裔專欄作家兼記者,向來主要針對阿拉伯和回教世界時事,在歐美著名報章撰寫報道、分析和評論,屢獲新聞獎項,其評論甚至曾驅使美國CNN對今年初的埃及反穆巴拉克示威,棄用「騷亂」、「危機」等字眼,改稱「革命」或「起義」。

擁有埃及和美國雙重國籍的她,1967年生於埃及,大半生在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英國等地生活,2000年移民美國,定居紐約。

促CNN「革命」代「騷亂」

她擁有新聞學碩士學歷,是阿拉伯問題學者,又是專訪中東、北非新聞的自由身記者。除曾任路透社駐中東特派員,她也為《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衛報》和《多倫多星報》等歐美報章工作,以及海灣國家卡塔爾《阿拉伯》和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供稿,是歷來首名替西方及以色列傳媒工作的埃及記者。她不時上美國的電視和電台時事節目發表分析評論,又常到大學演講,並透過網誌和twitter,與區內人士探討中東民主人權等議題。

塔哈維尤其關注埃及婦女待遇,以及抨擊前總統穆巴拉克及其倒台後執政軍事委員會的不民主處事做法。2006年,沙特一份刊物指其言論對埃及政權「過分抨擊」,突然中止她持續多年的每周專欄。去年國際婦女日,她曾發表博客文章,批評埃及男人怎樣利用月經箝制婦女。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