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港台監製:言論自由非個人專有 回應叮走吳志森周融無關新處長 (《明報》,25/11/2011)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明年起停止周融與吳志森主持兩個烽煙節目《千禧年代》與《自由風自由Phone》,事件引起廣泛關注,憂慮本地言論自由空間收窄。身兼《千禧》監製的港台公共事務組節目總監梁家永回應,指改革方向經過長時間討論,而將來改由一人主持烽煙節目,不會淪為負責指揮秩序的「交通警」;新主持會繼續參與討論,但「不可以自己意見凌駕別人意見」,並強調「言論自由不屬個人專有」。

對港台改變烽煙主持路線,上一代烽煙節目主持吳明林質疑是「倒退20年」,更預言新路線下的收聽率,3個月後大跌。

周融:不信與鄧忍光無關

周融與吳志森昨日繼續主持節目,梁家永在兩個節目都有現身說法。周融說,個人去留只是平常事,但他不相信事件的決定與新任廣播處長鄧忍光無關,「唔相信幾個低層公務員就可以做這個決定」;又質疑換上港台內部員工主持節目效果是否會更好,「若官員們覺得公務員係可以做得比外面的人好,節目會更受歡迎,我祝他們好運。」

吳志森:引導聽眾討論我也勝任

至於吳志森就表示,不知道自己是否高層的「眼中釘」,目前亦無證據證明事件與新處長有關。但對港台期待將來改為一人主持節目,主持做更多協調角色,引導聽眾討論,他就認為自己一樣可以勝任。

梁家永在《自》節目中表示,今次改革早於去年9月已經開始醞釀,製作團隊後來向管理層提出3點意見,包括讓公眾多點發言時間,提供多一點時事背景資料,容納社會各種聲音,過去一年已有不同程度的改革。而一人主持的模式,是在今年中提出並得到管理層接納,強調新模式下主持人不會只擔當維持秩序的「交通警」,需要繼續參與討論,但「不可以自己意見凌駕別人意見」;對於公眾憂慮節目不再由吳及周主持反映言論空間收窄,梁反駁「言論自由不屬個人專有」。他又說,自己明年會退休,衷心希望節目能有年輕主持接棒,吸引更多年輕聽眾。

梁家永:鄧上任前已決改革

梁其後向本報補充,早在鄧忍光到任前,有關提議已得到高層接納,而鄧忍光到任後翌日,他就將有關建議告知對方,鄧當時表示同意並支持,亦關注處理的細節及步驟,「他給我的印象是社會有一定反應,要看如何處理得好一點」。對於在飯局通知是否鄧忍光建議,梁說﹕「他(鄧忍光)一直有關心如何向他們說。他有講看法,不是指示,近日的處理,是大家討論出來。」

問及「凌駕他人意見」是否指周融與吳志森的主持風格,梁家永說不想闡釋,只稱調走二人不是目標,而是衡量運作後的結果,現主要是希望一人扮演協調角色,發揮對事件的看法,再就主題分析,以激勵討論。

另外,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下月12日將開會討論港台人手問題,該會主席黃毓民說,會加插議程討論港台換走兩名主持,將邀請鄧忍光、梁家永及兩名主持出席。黃毓民指鄧忍光上任不足3個月發生今次事件,令外界感憂慮,並指威脅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事件,都受公眾關注。他期望鄧忍光能解釋事件,避免外界揣測。


吳明林:烽煙不賣觀點 倒退20年

【明報專訊】「烽煙」節目主持人在1990年代掀起「賣觀點」熱潮,如今香港電台要主持「少說話,多協調」、多播聽眾電話,當年主持港台烽煙節目《九十年代》(《千禧年代》前身)的吳明林認為是倒退20年,相信以眾聲喧嘩的聽眾意見取代「賣觀點」的主持,烽煙節目收聽率定會在3個月後大跌。

預言收聽率大跌

對烽煙節目主持吳志森及周融被撤,資深傳媒人吳明林說﹕「我不懷疑其過程,亦相信無受(廣播處長)壓力,但單是節目調動,為何要如此費周章去鋪排?奇怪!」他說,現無足夠資料懷疑調動的動機,但延長節目時間或減少播政府宣傳片,已可多聽聽眾意見,相信「容納多點意見只是偽命題」。他認為,港台內部有兩派,一派推動公營廣播,另一派盼做公務員,今次是公務員派潛藏想法萌芽。

回首烽煙節目轉變,吳明林指1970年代的港台節目《太平山下漫步》主持,只是信息傳播者,負責提供資訊及接受簡單投訴,很少論政。80年代港台開始推出《八十年代》,當時的主持開始做協調人,在節目提供事實及新聞,激起公眾討論。

直至90年代中,商台《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以辛辣風格論政大受歡迎,吳明林亦開始主持《九十年代》。「我都不滿足於做『交通差』,這時開始做主持要賣觀點。」對於烽煙節目主持重當協調角色,吳直言「這是倒退,返回80年代。如果每人講幾分鐘,留言機都可以做到!這只是交通差」。

他相信,烽煙節目失去意見領袖,不出3個月收聽率會大跌,因眾聲喧嘩的意見發表,難有深入討論。

鄭經翰:不應用公帑請人罵政府

不過,香港數碼廣播創辦人兼台長鄭經翰認為,港台若要走公共廣播之路,就要保持中立,無理由用公帑請人罵政府或撐政府。「烽煙節目不是不可有意見領袖,這留給商台及雄濤(香港數碼前名)做,(港台)不要與民爭利!」鄭經翰承認自己「又偏又倚」,無法做到中立協調的角色,但這是商業運作無問題。他又稱讚吳志森及周融是優秀主持人,問及會否請二人過檔,他說﹕「我怕請不起他們!」


周融計時 稱梁家永說話更多

【明報專訊】周融與吳志森在節目中是否說話太多,「有佢講冇人講」,亦成為今次港台風波另一爭議。周融昨日主持《千禧年代》時表示,前日以秒表計算自己和監製梁家永的發言時間,發現梁佔六成多,自己只佔三成多;梁質疑周的計算方法是否科學化。

港台決定替換主持,與兩名主持人的個人化作風不無關係,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前日就表示,收到聽眾反映,希望在節目中多點時間表達意見。周融昨日嘗試以真實統計反駁有關說法,質疑梁家永說話時間比自己更長。

周融在節目中又透露,會提早於12月23日離職,並說﹕「叮走仲要叮到最後一分鐘都同你掘埋井咩?」而未來一個月他將如常主持節目,但「若(其間)再叮走埋就另作別論」,離職後可度過主持《千禧》12年來首個聖誕假期。梁此時反駁﹕「無完整紀錄(證明)你聖誕無放過假。」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