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假記協網站 索記者資料 (《明報》,10/11/2011)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揭發,有內地人在港開設偽冒該協會的「官方網站」,又在網頁連結中以「新聞攝影」及「採編」等課程招生,要求報讀者填寫詳細的個人資料。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暫未肯定該假網站是騙人牟利抑或有政治陰謀,記協將於今日報警處理。

資料全不實 記協今報警

該假網站自稱「香港記者協會」,又張貼出兩款自行設計的香港記者證樣本圖片,證件上有特區徽號,而網站內甚至設有「違紀違規新聞記者名錄」,但名錄內一片空白,網主又在公告欄宣傳一個為期5天的「赴韓國新聞課程」,由「香港中國新聞管理集團」主辦。

連結網站開馬克思課程

假記協網有一個名為「香港中國新聞管理集團」的網址連結,記者點擊進入該集團網頁,發現該網也有假記協網的連結,更宣稱舉辦新聞攝影及編採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新聞學、節目策劃」,負責授課的教師是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張紅劍、北京市西城區政協委員、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姚振聲。該集團又要求報名者詳細填寫證件、專業、聯絡電話、電郵等個人資料,宣稱畢業分配單位為名稱相似的「香港中國新聞傳媒集團」。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資料顯示,上述傳媒集團註冊資本100萬元,共有7名股東,大部分為內地人,登記董事是殷曉綱,39歲,其報住地址為北京市西城區。殷同時是「香港中國新聞管理集團」及另一間「香港記者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這些網站除了大公報、文匯報的網頁連結是真的,其餘資料全部不實,她不認識殷曉綱,也不認識網站刊登的相片中任何人。麥燕庭說,過去曾有人假冒本港記協名義開課程牟利,但未曾出現假冒的記協官網,暫不清楚是求財的騙徒,還是有政治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