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ISIS再割美記者頭 威脅殺英國人質 (《明報》,04/09/2014)

ISIS昨宣布殺死美國記者索特洛夫(上圖),並威脅殺死英國人海恩斯(下圖)。(路透社)

【明報專訊】激進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亦稱「伊斯蘭國」)兩周內第二度宣布斬首殺害美國記者,同時威脅殺死一名英國人。美英分析證實片段屬實,且相信兩名美記者被同一名操倫敦腔英語劊子手殺害。英外相表示,為營救人質,不排除加入轟炸武裝分子。

死者母上周拍片求放人

ISIS在香港時間周三凌晨發布片段,宣布斬殺美國自由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索氏原居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去年8月在敘利亞跟土耳其邊境為《時代》和《外交政策》雜誌工作時失蹤,其母上周曾拍攝錄影,央求ISIS釋放他。

ISIS上月殺死美國記者福利,曾以殺害31歲的索特洛夫威脅美國。片段顯示,索特洛夫死前與福利一樣雙手被反綁,跪於沙漠中,穿著像關塔那摩美軍監獄的橙色囚衣。他身旁的蒙面劊子手拿着鋸齒刀,向鏡頭猛刺道:「我回來了,奧巴馬,我又回來,因為你對伊斯蘭國妄自尊大的外交政策。你,奧巴馬,再次因你的行動,殺害了另一個美國公民。」索特洛夫在短片中簡短發言,內容顯然是ISIS想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傳遞的信息。他說:「奧巴馬,你所實施的干預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原本旨在維護美國人的生命和利益,那為什麼我必須要用自己的生命為你的干預付出代價?」

英外相:或加入空襲ISIS

短片中還出現了英國人海恩斯(David Cawthorne Haines)跪在地上的畫面,武裝分子威脅下個要殺的是他。英國外相夏文達昨出席完緊急會議後,說:「假如我們衡量認為空襲能收好處……那麼我們一定予以考慮,但目前未有決定。」

《華爾街日報》報道,有美官員認為索特洛夫或與福利差不多同時遇害,海恩斯或也已被殺,武裝分子推遲宣布旨在增強影響。《紐約時報》稱,ISIS尚挾持兩名美國人、3名英國人,他們多為救援人員。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