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林行止悉售《信報》股權 前主管估計:報章不再敢言意興闌珊 (《蘋果日報》,03/09/2014)

 林行止已出售所有《信報》股權。《壹週刊》圖片
 《信報》發表聲明指林行止將會繼續在該報寫專欄;圖為昨天《信報》頭版。

【本報訊】《信報》創辦人、有「香江第一健筆」之稱的林行止,近日將其夫婦持有餘下的20%《信報》股權,悉數售予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控制的離岸公司,標示着林行止時代的《信報》正式終結!傳媒學者和《信報》前管理層均估計,林行止全退與8年前《信報》易手後風格轉變有關,如少了對權貴的監察,最近更出現「袋住先」的社論等,令他意興闌珊。

記者:張婷婷 林偉聰 林社炳

《信報》網站報道證實,創辦人林行止夫婦已悉數出售《信報》股權予Clermont Media Ltd.。林氏夫婦見8年來業務一切發展及運作良好,決定把餘下股權一併轉讓予Clermont Media Ltd.。林行止將如常在《信報》撰寫專欄。

林行止夫婦於06年將五成《信報》股權售予由李澤楷控制的離岸信託公司,去年8月底,林行止曾以〈論政負責當如何怕亂怎能防害生〉為題,指特首梁振英治下香港敵我分明,若然要「忠於國家而非自己的識見」,「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當時已傳聞林氏夫婦將出售手上股權,但林否認。

本報記者昨到訪林位於山頂的居所,家傭稱林氏夫婦外遊不在家。《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接受查詢時重覆《信報》網站刊登的聲明,表示對於外界所謂的分析及揣測,不予置評。
《信報》數碼媒體總裁及副社長陳景祥被問及林行止全退是否代表《信報》會改變風格?陳表示,根據聲明,林將會繼續在《信報》寫專欄,「呢個message都係重要,如果佢話退出晒又唔寫,個impact會大好多。」

「原來嘅《信報》已死」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相信,從經濟角度看,林要現金不要股份,或因他覺得報紙長遠價值低於眼前現金價值,「即係冇乜長遠前景」。「可能從佢個角度而言,原來嘅《信報》已死。」「已死」,是指過去一年多發生的事,近者如取消錢志健的專欄,較遠則有「獨眼香江」全組辭職,該報的報道亦變得很小心,評論引入「所謂」各種各樣觀點,「中和」了《信報》一路以來作為獨立評論者對社會的監察和批判的能力。

杜認為林繼續寫專欄是要為自己交代,以作者角色表達看法,不存在因為股東身份改變是更激或收斂。唯一分別是以前是股東總編也難以取消他的專欄,但如今只保留作者身份,他笑言「郭艷明你夠膽就炒埋林山木!」

《信報》前副總編輯及「獨眼香江」前主管游清源被問及林選擇這時機是否與報章風格改變有關?游個人覺得有關。游稱,「以林咁有智慧嘅人,睇到趨勢,啲社論,部份余錦賢,獨眼香江,都出現一啲奇怪論調,喺以前《信報》好難想象會出現啲好似「袋住先」,特別喺社論出現。」


李澤楷

李澤楷入主 言論空間收窄

【自我審查】

林行止領導的《信報》,創辦以來作風自由,容納不同立場的評論,但自李澤楷06年入主後,屢有作者受壓的事件發生,在被指與李嘉誠父子關係密切的郭艷明上任後更變本加厲,令人憂慮《信報》在李澤楷全面接管後收窄言論空間。

2010年8月,評論人陳雲狠批地產商的文章〈港財閥請「地獄式捐獻」〉在政論版刊出後兩日,就被《信報》以改版為由,通知其兩個專欄均將被取消,惹來打壓言論自由的質疑。

郭艷明在2013年8月上任總編輯後,自我審查情況變本加厲。2013年11月,評論人練乙錚一篇分析港視不獲發牌原因文章,被郭刪去一段質疑有高官涉貪的分析,理由是「要在作者的抒發指數與《信報》的安全指數之間取個平衡」。

記者被粗暴抽稿

今年3月,專欄作家陳嘉銘表示收到郭的電話,質疑其文章「偏激」,「好似所有事都怪在李嘉誠責任上」,陳不肯修改文章,主動另交一篇。佔中核心成員錢志健寫了近9年的專欄,近日也被取消。

《信報》記者的報道亦遭粗暴抽稿。一向批評尖銳的欄目「獨眼新聞」,去年9月一篇質疑無綫新聞報道偏頗的分析,被郭以稿擠為由強行抽起,觸發副總編輯袁耀清(筆名游清源)帶領整個獨眼團隊集體辭職,另創網媒《852郵報》。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