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聲援高瑜紐約研討會披露高瑜案背景 (「自由亞洲電台」,10/09/2014)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被警方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而被捕。本週一在紐約舉行的一個聲援和營救高瑜研討會上,與會者回顧高瑜從事新聞工作數十載的同時,也對她被捕的原因作出分析。前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通過個人管道獲悉,高瑜案的12個卷宗,都圍繞著“七不講”。明鏡出版社與中國研究院創辦人何頻認為,高瑜在發報道時,始終持公正立場。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被捕已經四個多月,海內外媒體及異議人士對此一直高度關注。海外博訊網與中國研究院主辦的聲援和營救著名獨立記者高瑜的研討會,本週一在紐約舉行。與會者有高瑜二十多年前在北京經濟學週報時期的同事,現流亡美國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高瑜的學生廖家安、明鏡創辦人何頻、原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則是通過網路參加會議。王軍濤在會上表示,高瑜雖然批評過習近平,但是她對自己的定位是推動中國的政治向著憲政、民主的方向前行。

前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表示,在三個多小時的研討會上,她尤其對當局對高瑜的指控提出質疑。她說,早在高瑜之前,她本人已經把在網上披露的“七不講”內容作了報導:“並不是高瑜老師最早洩露,還有很多網友,包括我自己,我和高瑜的家人也聯繫過,他們目前透出的資訊是律師說有12個大的卷宗,但是沒有提到9號檔,只提到了‘七不講’,尋找她的定罪證據全部是圍繞‘七不講’,所以我願意在這個公開講話當中,告訴中共當局,我是最早報導‘七不講’的”。

蘇雨桐在研討會上特別強調了高瑜文章中,不少直接指向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比如說男兒習近平、新舵手老航道、還有習近平怒拔尚方劍。我個人也覺得,儘管中共當局現在給出的罪名是所謂的洩露國家秘密罪,但是可能和她這些文章指向中國最高領導人有關。事實也證明,她的分析文章,大部分都應驗了”。

明鏡創辦人何頻在研討會上表示,他從事媒體工作數十年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是老報人陸鏗,另一個是高瑜,高為人熱情,以一個記者的角度看事件,從不為自己預設政治立場:“八十年代她在香港鏡報寫文章,我聽到了高瑜這個名字,後來看到她很多的報導,她也非常熱情,幫很多人的忙,其實她幫人忙也建立了朋友關係,建立了資訊來源,第二個是她並不像王軍濤那樣有非常堅定明確的政治訴求,她的角度是事實是什麼,那是最重要的,她的工作在我看來,主要把中共體制內的一批元老,一些講話,他們的看法,再表達出來。在我看來有非常大的局限性”。

何頻週三對本台表示:“在一定程度上,高瑜被關押還是被釋放,是衡量習近平是不是有開放的心態,是不是想建立一個贏得民心體制的標誌性一個人物。所以在開會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如果習近平真的想在世界上展示開放的一面,釋放高瑜是一個很重要的舉措,只要有一天把高瑜關在監獄裏面,那麼叫我們怎麼相信你,真的想做一些開明的事情,所謂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呢,為什麼這麼說,那是因為高瑜只是一個記者”。

對於外界指高瑜發表了很多批評習近平的文章,何頻舉例說明:“其實我上次對電視臺記者透露過,在最關鍵的時候她幫過習近平,習近平在十八大之前,西方有一個通訊社發表了一篇文章,講習近平家屬的故事,西方記者在故事裏面有他的專業精神,他們進行了嚴肅認真的調查,但是他的調查是不完整的,有一些缺陷、失誤,高瑜知道後,希望有更完整的資料,我覺得非常好,不管是對習近平,還是薄熙來,任何的事實真相,比你個人對他的好,要重要得多。有人找到了高瑜,高馬上跟我聯繫,怎麼讓不同的聲音,為習近平家族辯護的聲音,能不能發出來。我說一點問題都沒有”。

何頻還說,經高瑜之手在海外發表的文章,對習近平家族的所謂的貪腐問題、財務問題起到澄清作用:“這篇文章我們發出來以後,對習近平家族的問題起到一定的澄清作用,據我所知,當時習近平是知道這件事的,所以我非常遺憾的一點是有一些媒體揣測說,因為高瑜批評習近平,為江澤民講話,導致習近平報復。我覺得這在邏輯上不完全成立”。

與會者都希望為高瑜出一份力。參會研討會的還包括《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中國維權律師王軍、《中國改革》雜誌社原社長李偉東及美國華人牧師郭寶勝等。

(特約記者:喬龍 / 責編:林迪;申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