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新聞敲詐震動上海,中國媒體再遇高壓 (「美國之音」,04/09/2014)

上海警方抓了多名媒體工作者,指控他們敲詐勒索。《新華網》週四發自上海消息説:警方抓捕了六名記者和兩名公關公司負責人。這是對警方抓捕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劉虎、北京自由媒體人高瑜以來,當局對媒體又一次高調打壓行動,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新華網》説,上海警方認為,這些人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鉅額利益”,是一起“特大新聞敲詐案”。這些人是《21世紀網》主編和幾位管理、采編人員,還有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共八名“犯罪嫌疑人”。

報道援引警方的話説,該媒體是專業財經媒體,他們“勾結”公關公司,對“上市”“擬上市”公司或知名企業下手,從事“非法”活動:誇大正面事實或掩蓋負面問題。對不合作企業,則進行負面報道“惡意攻擊”。報道説,該案涉及上海、北京、廣東等地數十家企業。

報道説,這些涉案人,于9月3日被警方“一舉”抓獲。

新華的報道沒有提到該網主編副主編名字,只是説劉某和周某。報道也沒提到公關公司負責人的名字,只是提到公司名字---上海潤言和深圳鑫麒麟財經公關公司。

《財新網》(9月4日)報道,涉案該網主編是劉冬,副主編是周斌,上海潤言總經理連春暉。

《21世紀網》週四發表聲明,證實幾名人員3日晚被警方帶走。聲明還説該公司將積極配合警方的調查。

《財新網》説,這一事件主要反映了根深蒂固存在的中國有償新聞或紅包新聞問題。特別是許多中國公司要上市,“通過財經公關公司打點新聞媒體和一些門戶網站,漸成行業潛規則”。

報道説,《21世紀網》是《21世紀報》旗下的財經新聞網,劉冬和周斌,都來自母報。劉冬還兼任母報副主編,有20多年的新聞從業經驗。周斌是劉冬主管基金版面的編輯,也是活躍媒體人,其個人微網志粉絲有六萬。

《新華網》的報道,沒有涉及該網和涉案財經公關公司涉嫌敲詐公司對象。不過,多維網週三一篇報道説,馬雲的阿里巴巴公司,就是其中一個。報道説,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際,公司官方微網志曾發佈消息稱:他們正遭到有組織的輿論轟炸,有機構要求其出資30萬美元買斷與公司相關的負面研究報道。

《多維》報道還説,這些負面報道,以中國國內某週刊及某些自媒體人士針對阿里巴巴的相關報道為主體。不過,《多維網》報道援引“多個消息來源”指出,阿里巴巴公司所指的某週刊是《21世紀經濟報道》,而《21世紀網》是其門戶網站。

阿里巴巴的老總馬雲,因為公開正面評價鄧小平在六四鎮壓中的作用,遭到不少海外民主自由派的強烈抨擊。

*有償新聞,收紅包,誰之罪?*

在中國,特別是改革開放後這幾十年,有償新聞是個根深蒂固的老大難問題。有分析説,這個問題的本質是財經和新聞制度和架構有缺陷。《財新網》的報道援引某資深投行人士話説:“國內的財經公關行業存在原罪。用金錢消滅負面報道,這種模式的需求首先來自企業自身。不排除個別財經公關公司與一些媒體有共謀,一起傷害企業。”

有網友果之先生5説:財新網,華爾街中文網…也該清理了。你説呢?

吳老翁的微網志:收錢發正面報道,不給錢發負面報道,恐怕不是21世紀網一家,而是人人皆知的媒體發 稿潛規則。

*媒體有無原罪?*

上海發生的媒體和公關公司“涉嫌敲詐案”,引起了外媒的關注。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等多家英文媒體都發了報道。

《華爾街日報》4日報道,上海的案子,是中國警方針對記者的最新例子。報道提到了去年警方逮捕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一案。報道説,陳永洲被抓湖南警方抓捕後不久,就被“上央視”認罪。路透社的報道,也提到了陳永洲案。

報道説,在中國,新聞媒體受到嚴格控制,特別是當報道當局政策和政府機構的時候。財經方面的報道,相對要寬鬆很多,報道還説,財經類媒體經常刊登公司負面消息,結果,這些企業就需要經常“打點”媒體,讓他們刊登正面消息或撤銷負面報道。

路透社報道,把這次在上海發生的媒體“敲詐案”,説成是習近平在中共18大後主政中國並反腐以來對媒體採取的最大一次行動。專家一直説,中國媒體腐敗猖獗,記者收入不高,經常需要“拿紅包”。

路透社報道援引媒體專家焦國標的話説,中國媒體“病情嚴重”。敲詐勒索,是常態。路透社的報道,也提到了央視芮成鋼出事。報道説,中國央視,腐敗嚴重,最近被當局帶走若干主播和編採負責人員,包括芮成鋼。

《紐約時報》的報道,也提到了芮成鋼、陳永洲案。紐時還提到了廣州新快報另外一個記者劉虎案。劉虎上個月獲保釋。北京警方去年8月到重慶抓捕了劉虎,指控他網上發佈虛假資訊,攻擊國家機關及個人,炒作社會熱門事件,提升其個人知名度和影響力,“攫取經濟利益,其行為涉嫌誹謗罪、敲詐勒索罪、尋釁滋事罪。”

中國不少網友都知道,劉虎被捕的真正原因就是他在2013年年中,實名舉報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等貪腐官員。

*記者有無原罪?*

在中國境內,當局對付記者,特別是那些不按中央精神和組織紀律采編新聞的記者編輯或媒體,很容易就能將其“制服”或“壓服”。在境外,就不太容易了。不過,香港的《蘋果日報》(9月3日)報道,境外的時政新聞網因為揭露大陸政治黑幕,而遭到北京的打擊。報道提到了為《明鏡新聞網》供稿的高瑜(還在押),為博訊提供稿件的北京居民向南夫(已保釋)還有在深圳被捕的前《亞洲週刊》記者王建民,咼中校。

香港媒體報道,咼中校為湖北人,武漢大學畢業,本來在深圳工作。 2002年11月,他以“我為伊狂”網名在網路發表萬字長文《深圳,你被誰拋棄》,引起大量網民參與討論。2003年1月,與時任深圳市長于幼軍當面對話。同年12月獲選年度“網路新銳人物”。與安替、北風、五嶽散人等並稱為中國十大公民記者。

王建民在《亞洲週刊》工作時主要報道大陸新聞,曾報道過受薄熙來迫害的姜維平案和許多敏感大陸內幕消息。蘋果日報報道,他後來離開亞洲週刊,成為何頻主政的多維網股東之一。他和香港居民咼中校在香港辦時政類刊物,在深圳印刷,直到“出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