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21世紀報系總編沈顥總經理陳東陽被警方帶走 (「自由亞洲電台」,25/09/2014)

中國大陸各大媒體本週四引述“新華社發佈”用戶端的消息稱,21世紀報系總編沈灝、總經理陳東陽星期四下午被警方帶走。“21世紀報系”是中國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子報系。

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目擊者稱,警方於週四中午抵達21世紀辦公室,在僵持之後,將沈灝和陳東陽帶走。二人被帶離之後,仍有人員在搜查二人的辦公室。目前,沈灝和陳東陽均無法聯繫。

“人民網”早先的報導說,上海警方日前偵破一起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涉案的21世紀網主編和相關管理、採編、經營人員及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歸案。案涉數十家企業。

廣州律師隋穆青週四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這一案件背後的真相恐怕錯綜複雜。而就“新聞敲詐”而言,中國官方媒體利用媒體平臺進行“敲詐”的現象可謂屢見不鮮。比如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315在行動”,很多觀眾就反映背後有利益驅動。

隋律師說:“這兩年曝光了麥當勞肯德基之類的,你想麥當勞肯德基再不堪,總是比中國大部分餐飲業好很多,為什麼這麼大的節目被點名,恐怕是因為他們沒給錢吧,想打擊洋人速食。”

報導稱,警方初步偵查發現,2013年11月以來,專業財經媒體21世紀網主編劉某等,以21世紀網為主要平臺,尋找具有“上市”“擬上市”“重組”“轉型”等題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業作為“目標”物件進行非法活動。對於願意做“正面宣傳”的企業,通過誇大正面事實或掩蓋負面問題進行“正面報導”;對不與之合作的企業,在21世紀網等平臺發佈負面報導進行惡意攻擊,以此要脅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定,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取高額廣告費或好處費。目前此案在進一步的偵辦中。

四川維權網站“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如果21世紀網的工作人員確實存在上述敲詐行為,有關當局採取法律手段進行制裁,應該受到肯定。

黃琦說:“他們幹的這些是違反新聞道德、相關法律法規,受到懲罰,是必然也是應該的,當局這次採取的行動應該得到很多人的歡迎。”

黃琦表示,中國大陸利用媒體平臺進行“新聞敲詐”的風氣從90年代中後期開始越來越猖獗,據他觀察,目前已經入獄的前四川遂甯市市長、原“成都商報”總編何華章,是開這一風氣先河的始作俑者之一。

他說:“何華章當時就是帶領媒體這樣幹,逐步掌握了商界及官方的一些把柄,並從中漁利,進而成長壯大,繼而這個模式被國內很多媒體各地克隆,很多地方小企業受到敲詐勒索。”

黃琦同時表示,有分析認為 21世紀網被調查是有關當局打壓南方報系的一種選擇性執法,雖然他不能完全認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四川何華章被抓之前,曾是周永康在四川的心腹、中共成都市委原書記李春城班底的重要人物。如果周永康不倒臺,何華章“新聞敲詐”事件恐怕也不會被曝光。

他說:“實際上成都商報類似敲詐行為在1990年代末2000年就發生過很多次,但是由於周永康集團旗下要利用這些媒體為其樹威宣傳,這些媒體也在其羽翼保護之下,進而這些模式在全國迅速擴展,已經成為新聞界有利可圖的方法,成了創收的一個重要模式。”

“21世紀報系”是中國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子報系。主編沈灝曾擔任過《南方週末》 報社新聞部主任、編委,參與報紙的策劃和其他重大事項的決策;總經理陳東陽也曾擔任《南方週末》廣告部副經理等職。

(記者:唐琪薇 責編: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