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南方系網站涉新聞敲詐案被捕引關注 評論指媒體受控易失健康職業倫理 (「自由亞洲電台」,04/09/2014)

大陸財經媒體“21世紀網”包括主編丶副主編在內的相關人員,週三因涉嫌新聞敲詐被捕。曾經曝光過媒體敲詐事件的記者向本台表示,媒體腐敗在新聞界屢見不鮮。有新聞界學者表示,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沒有新聞自由,記者被當作是宣傳工具,而不是一個挖掘真相,傳播真相的身份。

大陸知名財經媒體“21世紀網”主編等8人,因涉嫌特大新聞敲詐案被立案偵查。據《人民日報》稱,上海警方週三破獲一起“以輿論監督為幌子丶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據警方偵查,自去年11月以來,該網主編和相關管理丶採編丶經營人員勾結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尋找具有“上市”“擬上市”“重組”“轉型”等題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業作為“目標”,根據對方的態度採取不同的做法。對於願意做“正面宣傳”的企業,他們在收取高額費用後,通過誇大正面事實或掩蓋負面問題進行“正面報導”。對不與之合作的企業,則在21世紀網等發佈負面報導進行惡意攻擊,以此要脅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定,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取高額廣告費或好處費。

“21世紀網”週四在微博證實了事件。記者就此致電“21世紀網”在 廣州的總部,但電話無人接聽。

據瞭解,“21世紀網”的主編劉某兼任《21世紀經濟報導》的副總編,該網控股股東為廣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該網曾在2012年被艾瑞諮詢評為中國十大增長速度最快的獨立財經類網站和十大用戶黏性最強的獨立財經類網站。

南京自由媒體人孫林週四告訴本台記者,他就曾經曝光過一家媒體敲詐湖北維權人士的事件,這樣的事情在新聞界屢見不鮮:“華夏都市記者網,我做了很多有關它的視頻,他們當時就敲詐了湖北的(希望能被媒體報導不公的)下鄉返城人員肖余慶,到了我這裏來我就把這個事情曝光了,哪知道他們找的後臺很大。中國媒體敲詐投訴者丶被投訴者,他們是吃兩頭的。記者得到比較大的消息,比如污染丶不規行為,準備曝光,他們會花錢來捂嘴。那麼他對投訴者,就是你不給我錢,我不會給你報導,這在中國媒體中屢見不鮮。”

21世紀網涉嫌新聞敲詐案的消息迅速引發了線民關注,幾小時內就登上了微博熱搜榜。

線民“勤勞的德陶V”稱:“輿論監督是好事,如何提高監督者的素質確是一大問題,希望能殺一儆百。”

另一線民“矢引”稱:“在南周丶南都陷入巨虧後,21世紀已成集團主要支柱,但這些年這家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國企病丶大企業病也日益嚴重,國內第一財經日報的地位其實已經讓位於一財網 。”

據多維網週四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裏巴巴赴美上市之際,阿裏集團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公司正遭遇有組織的輿論敲詐,有機構要求其出資30萬美元買斷與公司相關的負面研究報告。多個訊息源指出,阿裏集團所指的某週刊是《21世紀經濟報導》,而21世紀網是其門戶網站。

此外,上月央視財經頻道前總監郭振璽被警方帶走,媒體曝光郭一邊依靠“年度經濟人物”節目拉攏商界,一邊利用“3•15晚會”打壓企業收黑錢,形成獨特的“白+黑”斂財術。

原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週四對本台記者說,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沒有新聞自由,記者被當作是宣傳工具,而不是一個挖掘真相,傳播真相的身份:“中國的媒體公信力有問題,媒體的腐敗我覺得要清理。應該給媒體自由,在一個資訊自由的市場裏掙得他應該有的地位。媒體的控制丶新聞輿論的控制,令中國的媒體已經沒有了正常的這樣健康的職業倫理。他要是走正道,追求新聞的真實性丶客觀性的路走不通,好多媒體就走歪門邪道。包括新華社記者丶《人民日報》的記者未必就不幹這事。党養媒體就是為了成為黨的喉舌,作為媒體來講,根是不正的。”

(特約記者:忻霖;責編:林迪/嘉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