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21世紀網所有網站資質被吊銷 人員遣散 (「BBC」,12/09/2014)

據中國媒體報道,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

9月3日中國警方宣佈偵破一起「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逮捕了涉案的21世紀網主編等8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指責上述人士在一些公司上市發行新股之際,通過所謂「正面報道」誇大事實、掩蓋公司問題,而通過所謂「負面報道」進行攻擊敲詐。

該案發生後引起廣泛關注,媒體業人士表示,此案反映中國缺乏良性輿論監督環境和體系的問題。

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周五(9月12日)稱,已對涉嫌經濟犯罪的21世紀網進行行政立案調查,同時要求轄區內新聞出版單位自查自糾。

根據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通報,依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部署,依法對涉案單位進行行政立案調查。

該局表示,將進一步建立健全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的長效機制。將對核查發現出問題的媒體,發現一家,依法依規查處一家。

據悉,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已派出工作組進駐21世紀網站和21世紀報系展開整頓。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稱,正在接受調查的21世紀網記者「描述了怎樣勒索中國公司的方法,那就是讓公司出錢或換取奉承文章,或買下負面報道」。

中央電視台播放了21世紀網總裁劉冬和幾名被捕記者描述他們如何伙同公關公司,鎖定易受攻擊的中國企業。

這些目標企業面臨一種選擇:要麼用與網站簽廣告合同的形式付錢,要麼成為負面報道的對象。這類報道可能讓投資者擔憂,或讓監管者推遲批准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或重組的方案。

官方新華社在報道也引述一名記者的話說,用負面報道敲詐的做法是行業內的潛規則。

21世紀網號稱中國第一財經門戶網站。它源於2001年創刊的紙媒《21世紀經濟報道》。

21世紀網站所屬的廣東二十一世紀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廣東二十一世紀出版有限公司於2010年9月整體改制而來,控股股東為廣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6900萬元。

另外有消息顯示,《理財周報》多人也被帶走調查。資料顯示,《理財周報》隸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為21世紀報系重要成員。

(編譯:林杉 /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