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21世紀網主編等8人涉新聞敲詐案被抓 (「BBC」,04/09/2014)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佈消息說,上海警方偵破一起「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涉案的21世紀網主編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歸案。

該微博還表示,案件涉及上海、北京和廣東等省區市的數十家企業。涉案人員包括21世紀網主編和相關管理、採編、經營人員和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8名嫌疑人。

上海警方在廣東、北京和湖南警方的協助配合下,於9月3日「一舉將涉案人員抓捕歸案」。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消息是在星期三(9月3日)深夜23時47分發佈。隨後被多家中國媒體轉載。

「21世紀網」官方微博則於星期四上午8時零5分發佈微博證實,「21世紀網幾名人員在2014年9月3日晚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

微博還說,「21世紀網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工作。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21世紀網將繼續秉持專業、客觀的理念為用戶服務,並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相關事宜」。

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消息稱,上海警方經初步偵查發現,2013年11月以來,專業財經媒體21世紀網主編劉某、副主編周某以及部分採編經營人員,勾結上海潤言、深圳鑫麒麟等財經類公關公司,以21世紀網為主要平台,採取公關公司招徠介紹和業內新聞記者物色篩選等方式,尋找具有「上市」、「擬上市」、「轉型」等題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業作為「目標」對象進行非法活動。

對於願意做「正面宣傳」的企業,犯罪嫌疑人在收取高額費用後,通過誇大正面事實或掩蓋負面問題進行「正面報道」;對不與之合作的企業,在21世紀網等平台發佈負面報道進行惡意攻擊,以此要挾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議,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取高額廣告費或好處費。

據21世紀網站介紹,21世紀網是21世紀報系旗下原創財經新聞網站,下設財經、機構、宏觀、科技等20多個頻道。網站稱目前擁有一支近80人的專業採編團隊,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大城市設立新聞中心。

21世紀網站所屬的廣東二十一世紀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廣東二十一世紀出版有限公司於2010年9月整體改制而來,控股股東為廣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6900萬元。

涉及21世紀網站「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的8人是由上海警方在其它省市警方的配合下出面逮捕。據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佈的消息顯示,涉案人員包括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該微博點名的公關公司有兩家,一家是上海潤言,另一家是深圳鑫麒麟等財經類公關公司。

21世紀網主編等8人涉新聞敲詐案被捕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網民的關注和跟貼。

有網民感嘆「新聞和利益勾結的黑幕太多了」,「還真是有幾根黑骨頭」,「早就該打擊無良媒體了」。網友「幸福呼吸間那份情」說:「上海出重拳,打傳媒中的老虎和蒼蠅!讚。」

網友「別克凱越555」問道:「人民網沒事吧?」

一些網友也對21世紀網官微證實員工被帶走調查的微博「吐槽」。網友「Mingtai微博」說,「『帶走調查』不是正規用語,是拘傳還是逮捕的意思?不清楚要跟公安機關確認。作為新聞單位,關於自己的這麼重大的事件應當弄清楚、說明白」。

「牛氓1900」則表示:「『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他的意思是結果出來之後就不用秉持專業客觀的理念了?」

(撰稿/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