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聲援高瑜紐約研討會披露高瑜案背景 (《明報》,11/09/2014)

北京社科院專家王國鄉在其經實名認證的微博上指出,目前正被扣查的芮成鋼涉嫌間諜罪,可能面臨死刑。(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社科院研究外國、反恐、軍事問題的專家近日透露,兩個月前被檢察當局帶走調查的中央電視台名嘴記者芮成鋼的被捕原因是為外國做間諜,可能面臨死刑。作為官方央視著名主持人,芮成鋼曾採訪不少各國政商名人,同時以強烈民族主義傾向的愛國精英形象出現,成為內地的「萬人迷」,他被捕後海外曾有報道,指他向西方傳媒泄露習近平、溫家寶等中共高層家族財富的內幕資料。

周一(8日)中秋節晚,北京社科院外國問題研究所的副研究員王國鄉在新浪微博透露,芮成鋼因「當特務」可能面臨死刑:「在闔家團圓的日子裏,身陷囹圄的人作何感想?可能面臨死刑的芮代表,你搞那麼多錢,還當特務,腦子壞掉了吧。」又點評芮成鋼人格稱,「有幾個間諜是因為理想幹的,多數還不是性格缺陷被利用?貪財好色」。消息很快獲得數千回覆和轉發,王在與網友互動中透露更多消息。

「那麼多錢還當特務 腦子壞掉」

王國鄉表示,自己從得知該消息到披露「都憋了2個月了」,並非提前爆料,而是「拿揑尺度」才發放出來,又強調芮「不是泄露情報,是當特務」,並指芮極可能被處以極刑,「他的事情不是一般的嚴重,是超乎想像的嚴重,如果不死刑,那至怕以後人人都去當叛徒」,「若果不判此人死刑,那說什麼法治就是笑話」,「他搞了那麼多錢還當叛徒!不殺不足以平民憤啊!」

指非提前爆料 「拿揑尺度」發放

37歲的芮成鋼是安徽合肥人,畢業於外交學院國際經貿系,2003年起任職央視。芮成鋼一方面以其年輕有為、英語流利的形象受追捧,一方面喜歡自稱是各國政要好友、其民族主義言行也頗具爭議。他曾發動輿論將星巴克咖啡店「逐出」北京故宮,又提問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坐經濟艙是否在提醒美國欠中國錢,在奧巴馬記者會上以「代表亞洲」自居提問令東道主韓國記者側目。兩年前,他接受《華西都市報》訪問時表示曾遭「很可笑的人身攻擊」,如有網友指他為美國間諜,當時他稱這已涉誹謗,但又稱對網絡「雜音」不奇怪也不在意。

博訊:涉向外媒供習溫家財富內幕

芮成鋼7月被檢方帶走,官方並未透露原因;海外新聞網站博訊8月曾指芮成鋼涉嫌向彭博社、《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透露中共高層習近平、溫家寶等人家族財富內幕,但上述消息未獲證實。

明報記者


間諜罪最少囚10年

【明報專訊】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分析,內地有多個罪名規範相關內容,主要包括間諜罪、泄露國家秘密罪和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等。

間諜罪,是指參加間諜組織,或接受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的任務,或者為敵人指示轟擊目標的行為。犯本罪的,將被判處10年至終身監禁的刑期;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的可處死刑。中央著名主持芮成鋼被指有間諜行為。

向境外泄密 最少囚5年可判死

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的規定,故意或者過失泄露國家秘密,情節嚴重的行為,就是泄露國家秘密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泄露國家秘密罪的,處7年以下監禁或拘役。此前曾有人網上傳播研究生考試答案被判泄露國家秘密罪的案例。

為境外竊取國家秘密情報罪,是指為境外的機構竊取國家秘密情報罪、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等手段渠道來盜竊國家秘密或情報的行為,構成此罪,判入獄5年以上,最高可判死刑。

此前知名女記者高瑜被指將一份非法獲取的中央機密文件提供給境外一家網站,因此被刑事拘留。


被指共諜 台前上校判監18年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前上校羅奇正被控共諜案昨日二審宣判,羅被判監18年,但該案仍可上訴。

《中國時報》報道,羅被控從2007年起,利用任職機會,竊取軍情局赴大陸諜報員等情報資料,儲存於移動裝置內,由台商羅彬帶往香港,交給大陸國安局,大陸再把部分情報「餵」給羅,供其虛報情資,詐領情報費。2010年,羅奇正將秘密資料交付給羅彬時被台灣調查局當場查獲。調查發現,2004年羅奇正派羅彬往大陸蒐集情報,羅彬被捕後被大陸策反,更吸收了羅奇正。羅彬此前已被判監3年半。

2011年4月,羅奇正被台灣軍事法院一審依貪污與間諜等罪名判囚終身,但判決被最高法院撤銷,依軍審法修正後回歸普通法院審理。昨日案件二審宣判,羅被判刑18年、褫奪公權6年,沒收12萬餘美元(約93萬港元)、105萬餘港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