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林行止悉售《信報》股權 專欄繼續 (《明報》,03/08/2014)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信報》網站昨證實,創辦人林行止夫婦悉數出售信報股權予電盈主席李澤楷為委託人的離岸信託公司Clermont Media Ltd,又指林會如常在信報撰寫專欄。信報指出,該報8年前易手,現於轉手第八年,林氏夫婦見業務一切發展及運作良好,決定把餘下股權一併轉讓,未有公布售價。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林氏夫婦去年底仍透過信報有限公司持有信報兩成股權。有傳媒學者指出,林是次轉讓股權,正式標誌「文人辦報」時代終結,關注信報日後編採方針會否改變。

《信報》﹕編採方針不變

信報總編輯郭艷明表示,林氏夫婦悉數將股份出售後,信報會繼續維持編採方針不變。她又舉例,自己去年接任總編輯後,有報道指信報會變成純財經報章,但事實上一年後信報仍以大篇幅報道政改,對於該報的編採方針會否改變,她說「time will tell(時間會證明一切)」。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信報全面易手後,本港報章多被財團或有鮮明政治立場人士把持。他指出,林行止過往多次撰文指出,本港新聞自由逐漸變差,加上信報最近曾對部分敢言的專欄作家進行刪文或終止其專欄,呂個人認為究竟林氏夫婦是見信報「業務一切發展及運作良好」,還是意興闌珊,「相信讀者心中有數」。

林行止去年透露有意擱筆

事實上,林行止去年已透露自己有擱筆念頭。去年,信報刊登一篇署名「一寶」致林行止的廣告,批評林行止,認為「負責任之論政者應提出香港在中國發展中尋求共生共存之路,將中華民族帶向穩定光榮之大道」。林在專欄回應,指從該廣告的行文中察覺到一種信號,指香港「已與過去漸行漸遠」,表明自己若被迫轉軚,「忠於國家而非自己的識見」,自己寧「擱筆不寫」。林行止悉數出售股權的消息昨晨由《蘋果日報》網站的李慧玲爆出。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原名林山木,2006年與其妻將信報50%股權售予由李澤楷出任委託人的離岸信託公司Clermont Media Limited,做價2.8億元。據了解,協議亦安排了林氏夫婦在往後一段時間,把餘下的半數股權售予李澤楷。

2007年,林氏夫婦再將30%股權轉予Clermont Media Limited,自己只剩下兩成股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